金点言论 2017-12-14 14:08:59

中国原油期货一旦推出,美国霸权的噩梦就要破碎!

作者:恒温君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知情人士称,中国国务院已经原则上批准原油期货推出方案。市场对于原油期货的推出期待已久,这是全球最大原油买家中国向推出以人民币计价国际合约所迈出的关键一步。

有知情人士爆料称,中国国务院已经原则上批准原油期货推出方案。

中国原油期货一旦推出,美国霸权的噩梦就要破碎!

这意味着,金融市场将很快有一款原油期货理财产品,这是一款用人民币而非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期货,对人民币国际化以及石油市场定价格局有重要的影响。

什么是原油期货?

简单的说,就是它是用石油作为标的的期货。

比如A打算一个月从伊拉克买入1桶原油,但那时的局势很不稳定,哪天“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出来搅和一下,价格很快会大涨,A很头疼,又想买低价原油,怎么办?

如果国内原油期货上市,A可以在期货市场买入一份期货合约,约定30天后以X元固定的价格买入1桶原油,这样无论30天内伊拉克是发生了恐袭,还是天塌下来了,A仍然能享受X元的价格买入石油,达到套期保值的目的。

中国原油期货一旦推出,美国霸权的噩梦就要破碎!

反之,如果B认为未来石油价格会下跌,他可以提前卖出这个原油期货合约,当价格下跌了,再用少量的资金买回来,买卖的资金差就是B赚取的差价,即期货作空。

众所周知,中国是石油第一大进口国,对原油的依存度已超过65%,按理说商品价格由供求双方决定,买的量足够大应该会对价格产生影响,但头疼的是中国在国际定价机制中连0.1%的权重都不到。

原油期货的推出有什么意义呢?

首先,它是商品期货市场上最大的品种;其次,通过原油期货品种的国际化,可以打通国内外通道,使海外机构进入到国内市场。而众多机构的参与,才能提升我国期货市场的影响力。原油期货的上市,将有利于完善整个亚太地区原油价格的定价体系,也能更好地反映亚太地区的原油供求状况,使得这个市场与我们贴得更紧密。我非常看好原油期货市场的发展前景。

中国原油期货一旦推出,美国霸权的噩梦就要破碎!

第三,原油期货推出也有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期货公司将迎来许多发展机遇,如比较方便通过原油期货的国际化来进行探索,把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做得更好,在此基础上和国外的原油市场形成联动,“引进来”+“走出去”,利于期货公司为原油期货市场的投资者提供更好的通道和服务。

第四,原油期货带来的国际化机遇有助于促进期货公司自身能力的提升。例如对国内国际产品交易规则的把握、专业能力的提升、IT技术、结算等。国际化业务也是华泰期货的一大战略方向。我们将借原油期货上市的契机,进一步推动华泰期货在国际业务领域中有所作为。

中国原油期货一旦推出,美国霸权的噩梦就要破碎!

原油期货推出会对哪些产生影响呢?

1、人民币:因为推出的这款原油期货是以人民币计价的,对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有重要的意义。比如伊朗、俄罗斯等石油出口大国,由于受到美国制裁,使用美元受到很大的限制,如果中国有了原油期货产品,他们可以在中国期货市场上卖出石油,获得人民币,将人民币作为本国的储备资产。

其二、将来国内的原油期货影响力足够大,沙特等中东石油大国不排除会推出以人民币计价的石油产品,这样就避开了美元交易,对美元霸权是一大打击。

中国原油期货一旦推出,美国霸权的噩梦就要破碎!

2、石油价格:原油期货的推出有助于提高中国在石油定价的话语权,抗衡欧美对石油价格的影响,你们美国不是搞了个原油期货市场吗?我们中国也搞一个。其次,有助于形成良好的价格机制,现在国内油价还没形成市场化机制,国际上跌的时候我们涨,涨的时候我们也涨,反应很迟钝,原油期货的推出连通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当然有助于解决这些问题。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