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7-12-25 16:52:56

精神病医院也要IPO:到底,这个行业是怎么赚钱的?

作者:珂玥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精神病医院也能上市?为什么不呢?不仅冲刺IPO,患病的人还越来越多了,而且这个行业还在大赚钱,国内上市的第一家精神病医院一年营收3亿,究竟它是怎么赚钱的呢?

还记得电影《大腕》中的经典桥段么,领导为了更好的管理,到每层楼选楼长,在一楼,医生拿着香蕉问:“这是什么?”有病人回答“是香蕉。”“好,你就是一楼楼长。”;

二楼,医生拿着苹果问是什么,有个病人回答是苹果,他就被封为二楼楼长;

三楼,葛优说有个东西带个大喇叭,摇一摇会出声的叫什么来着?现场有人说“是留声机。”葛优拍手就说“好,你就是三楼楼长。”

回到现实,精神疾病患者绝不是“疯子”,而精神疾病医院却可以是一门相当赚钱的生意,因为楼长们已经住进宽敞明亮、五星级标准配置的精神病医院,并且这家医院已经上市了。

精神病医院也要IPO:到底,这个行业是怎么赚钱的?

它就是2015年登陆港股的国内首家上市的精神病医院——温州康宁医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康宁医院),港交所挂牌首日大涨23%,话说,这股可能还有一个巨大优势:股市越跌它越潜在利好越大。

一年后,康宁医院又继续申报IPO,再战A股,继续规模扩张之路,本次康宁医药由中信建投证券承保,拟发行不超过不超过 8115500 股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募资约1.93亿元。

在进行IPO预先披露更新后,按照常规康宁医院有望一个月内上会,成功过会的话,康宁医院将再次成为A股精神病概念第一股!

精神病医院也要IPO:到底,这个行业是怎么赚钱的?

2015年,它营收3.4亿,净利5000多万,毛利率38%,2016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83亿元,净利润3030.55万元,截止目前,实现营业收入约4.15亿元,净利润6555.10万元。

这么高的营收,这么高的利润,到底这个特殊行业是怎么赚钱的?据说,康宁住院率高达96%,赚钱主要来自于诊疗服务,除此之外,康宁医院还做药品销售,有一部分药品销售收入。

其实,精神病院能赚多少钱关键在于病人的数量和病情,你们知道,现在中国有多少患精神病的人吗?

答案可能超乎我们的想象,中国现时有超过1.8亿人患有精神疾病,也就是说差不多每8个人当中就有一个精神疾病患者。

精神病医院也要IPO:到底,这个行业是怎么赚钱的?

最常见的精神疾病与焦虑、情绪、滥用药物及精神絮乱有关,我们村医说:就我们一个村就有55个精神病人,而且病患越多,市场越大。

全国今年全年预计共有243万住院病人人次,到2019年将达到450万人次;全年门诊病人总人数预计为4320万人次,到2019年将达6830万人次。

精神病院和普通的医院不一样,容易为了钱为所欲为,只要有人有住院意向就一定诊断为病,哪怕没有病只要家属同意就让住院和吃药,只为赚钱。

精神病医院也要IPO:到底,这个行业是怎么赚钱的?

不瞒大家说,我妈带我去看了一次,一次测试500多,药开了500多,太贵了,看着这白花花的银子,我都不敢抑郁了。

拿康宁医院港股2016年财报为例,2016年住院平均每日开支为388元,门诊则更贵,每次513元。其中,治疗护理费占大头,约占60%左右。

其实,大部分病都是从心里来,治病最主要的是改变心态,心病必定要心药医,一吃药就要吃一辈子,医院就要创收一辈子。

精神病人只有在亲人的陪伴下才有好的希望,在医院往往会越来越严重,奉劝家属对精神病人多些耐心,多些关爱,多些陪伴。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