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7-12-29 11:19:30

聚焦原油:国内油价年内实现11连升 明年是否还会上涨?

作者:卧蚕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12月28日24时,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再次开启。从国家发改委获悉,此次油价调整具体为:每吨汽油上调70元、柴油上调70元。折合90号汽油每升上调0.05元,92号汽油每升上调0.05元,95号汽油每升上调0.06元,0号柴油每升上调0...

12月28日24时,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再次开启。从国家发改委获悉,此次油价调整具体为:每吨汽油上调70元、柴油上调70元。折合90号汽油每升上调0.05元,92号汽油每升上调0.05元,95号汽油每升上调0.06元,0号柴油每升上调0.06元。按一般家用汽车油箱50L容量估测,加满一箱92号汽油将多花费约2.5元。

国内油价年内实现11连升 明年是否还会上涨?

截至本次油价调整,国内汽油价格已经实现11连涨,明年油市会如何?有多大概率继续上涨呢?

可以预见,目前最大程度主宰油价的是OPEC减产协议及实施程度——OPEC垄断了全世界60%以上的石油供给,可以通过增产和减产轻而易举的控制国际油价,虽然影响较以前有所减弱,但依然不容忽视。

11月30日,OPEC与非OPEC产油国在维也纳达成延长减产期限协议,将原定减产期限延长9个月至2018年年底,减产幅度不变,OPEC产量减少120万桶/天,产量降至3250万桶/天;非OPEC产油国产量减少55.8万桶/天,其中俄罗斯减产30万桶/天;同时,将之前豁免的利比亚和尼日利亚重新加入到减产协议中来。此外,会议还决定将在明年6月根据市场情况,评估减产协议,并做出相关调整。

不管其实施情况会如何,至少就短期来说,市场的预期是原油库存将得到有效的控制,油价有望再涨。当然,大家也会看到,今年的减产已经令全球油市接近平衡,所以就如同我要大家8点到,但我总会说截至时间是7:30——OPEC 的目标已经达到,所以实际上,此次延长协议的实施力度可能会大打折扣。

国内油价年内实现11连升 明年是否还会上涨?

虽然近期由于美油库存下降、利比亚油管爆炸以及地缘政治风险使得短期内油价上涨,而且市场有全球经济复苏以及美国重拾工业将提振油价的预期,但是我们不能忽略了来自俄罗斯、美国及其他方面的不确定性。

我好几次说过俄罗斯不希望油价太高,至于为什么这里不复述。而美国要振兴工业一方面对原油的需求大幅提升,但是另一方面,对于原油的生产势必也会加大马力,而且美国页岩油的技术日益成熟,在“冰封多年”之后,或将成为增产的主力军。据能源咨询机构RystadEnergy对页岩油主产区的统计数据,2016年页岩油主产区盈亏平衡价格均已低于40美元/桶,因此在低油价形势下,页岩油开采仍有利可图,钻机数持续增长。此外,随着钻井技术的提升,单井采收率大幅提高,产量随之上升。据EIA数据,8月开始页岩油产量大幅上涨,并屡创新的历史纪录。美国不会满足于石油自给自足,在有利可图的情况下,肯定加大生产和出口。

国内油价年内实现11连升 明年是否还会上涨?

除此之外,来自加拿大、巴西、委内瑞拉的增产潜力不容小觑。

8月8日,巴西国家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佩德罗·帕伦特在圣保罗进行的一次行业会议上指出,巴西颇具前景的海上盐下井的石油开采成本大约为每桶8美元。盐下地区仅在10年前才发现,但今7月份,巴西国油来自盐下井的石油产量首次超过了来自该国所有其它油田的产量总和。随着盐下油藏的陆续开采,预计巴西原油产量将持续上涨。

委内瑞拉是原油储量位居世界第五,因为受美国制裁,国内萧条,原油开采受资金技术等的限制而遭阻。如今总统马杜拉在努力寻求出路,在以人民币计价石油受阻之后,又开始着手加密货币石油币的发行,每个“石油币”价值等同于一桶原油。马杜罗在电视讲话中宣布,将该国奥里诺科重油带阿亚库乔区块1号油田的全部石油储量作为发行“石油币”的物质基础。该油田的石油储量超过50亿桶。一旦此举成功或获得进展,委内瑞拉的原油开采也将有了慢慢走上正轨的可能。

国内油价年内实现11连升 明年是否还会上涨?

当然这是需要时间的,所以2018年油价或许还会有不同程度的上涨,但是这种上涨并不会维持太久。就国内汽油价格来说,再上调的可能性是有,但是上调的次数会大大减少。随着美国税改负面影响的显现,在后几年,油价还会大概率下降。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