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8-1-2 16:01:46

国有租赁住房正式投放市场 是否会对房价产生压制?

作者:卧蚕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据成都市房管局消息,成都市首批2200余条国有住房租赁公司房源上市,个人或机构可登录成都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国有住房租赁公司房源”入口,查询房源并注册竞价,月租金起拍价低至470元。

据成都市房管局消息,成都市首批2200余条国有住房租赁公司房源上市,个人或机构可登录成都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国有住房租赁公司房源”入口,查询房源并注册竞价,月租金起拍价低至470元。

据详细资料,在此次四家国有住房租赁公司的2200多套房源中,月租金在470-1850元,结合房源的装修、配套设施以及地段,相比民间住房租赁,价格的确要优惠很多。随着租赁住房大规模进入市场以及该制度日趋完善和成熟,加之国家对于房地产的调控,房地产是否会受到大力冲击呢?

国有租赁住房正式投放市场  是否会对房价产生压制?

理想一点,即便租赁住房对房地产有冲击,也依然面临着三大问题。

首先,租赁市场包括类似的优惠政策,首先会倾向于高端人才。比如深圳要筹建40万套人才住房。比如广东、湖南对紧缺人才动辄几十上百万的安家费,以及对大学、技师、硕士、博士等不同层次人才不同的住房租赁补贴……在租赁住房数量未能全面满足需求的头几年,这些为人才抢破头的城市很可能会优先满足高端人才。

其次,租赁住房之后,配套的政策能否及时跟上。比如医疗、养老、教育等方面,租赁群体能否真正的享有跟本地市民同样的政策,不被区别对待?讲真,有难度!在资源相对紧张的大城市,政府极有可能还是偏向优先满足本地市民。比如孩子上学资格,一表生永远比二表生有优先权。

第三个问题,地方政府会无限制的发展租赁住房而压制房地产市场吗?换句话说,地方政府会自断财路吗?答案显而易见。

国有租赁住房正式投放市场  是否会对房价产生压制?

今天的消息:数据显示,全国50个大中城市2017年卖地收入均刷新了历史同期记录,累计卖地金额达3.57万亿元,较2016年全年的2.65万亿,上涨了34%。虽然2016年房地产相对低迷,但是2017年的上涨幅度达34%,充分说明了对于房市后续的寄望。与此同时,在经历前两年的去化后,大型房企选择大力补仓,拿地热情高涨。也就是说,大家还纷纷看多楼市。

另一方面,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2017年共有144家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过百亿,16家企业跻身千亿俱乐部。二级市场上房地产板块表现也非常亮眼,截至发稿,泰禾集团,金地集团,阳光城等3股涨停,中交地产,绿地控股,华侨城A,荣盛发展,保利地产,万科A等股涨超4%。虽然今天是开门红,不止房地产一个版块走强,但是从某种程度上说,这种消息来自市场对房地产的信心。

国有租赁住房正式投放市场  是否会对房价产生压制?

除了这三个问题,我们还需要认识到的就是,即便租赁住房增加,人们对于房产或者说居住的方式会有所改变,但是由于传统观念使然,大多数人还是倾向于有一套自己的房子,可以说,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关系没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当然随着调控政策的继续深入以及房地产税的出台,市场秩序将被更大程度的理清和净化,但是现实依然是只有买不买得起,而没有买不买或者是否有资格买。

所以租赁住房一方面为吸引人才,另一方面为一些收入较低却又是城市不可或缺的群体提供保障性住房(如北京大清理后,没人送外卖、没人送快递、没人做家政,极大影响一个城市的运转),而对于房价的高低在短期内并没有什么影响。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