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8-1-11 20:40:13

又一家500强企业撤离苏州:为什么,外资都在逃离中国?

作者:珂玥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2018年才刚刚拉开序幕,世界500强之一的日本日东电工公司,宣布关闭苏州工厂,撤离中国,又一家领头羊级别的企业撤离,将有多个家庭失去生计来源,此事突显的意义非同小可。

2018年1月7日,苏州,天阴沉沉的,寒风吹到脸上像刀割一样,“舞榭歌台,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曾经辉煌的世界工厂,曾经不可一世的苏州,在南方冬天的雨雪中默然思考。

就在这一天,日东电工(苏州)公司在仍然盈利的情况下,宣布1月底停产,2月与员工解除合同,该工厂鼎盛时有6000多名员工,春节前突然被抛弃,面临失业,员工们欲哭无泪!

这里澄清下:日东电工并非要关闭苏州分公司,只是出于业务调整需要,正洽谈该分公司的股权转让事项。只是偏光膜一个部门被解散,柔性印刷线路板、新能源这两个部门的员工可继续留用。

又一家500强企业撤离苏州:为什么,外资都在逃离中国?

当然了,好在企业也提出了让大家欣慰的赔偿条件:赔偿方案为N+1.5个月工资(N为工作年限)、两个月社保补偿以及1.5万元“特别奖”奖金,意味着一个拿5000元工资,工作两年的普通工人就能获得3.5万的补偿,让大家安心过个春节,再出来找工作。

这样看,日企对国人算好了!一网友说:他一亲戚拿了很客观的一笔赔偿,可以直接退休了,这个应该给日东电工点个赞,比某些企业强多了,另一网友吐槽:干了十二年也不抵他们两年,真的是个好企业……

据说,日资企业大多都是这样的……一朋友在无锡夏普(那时夏普还没被收购),还有住友呆过,待遇还不错!

不过,日东电工东京总部的一位干部,他说这次解散一个部门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中国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导致苏州工厂难以为继,苏州的房价、物价这两年跟坐飞机一样,企业生产成本直线上升,为了减少成本只能选择解散,可能会转移到成本低的东南亚国家。

又一家500强企业撤离苏州:为什么,外资都在逃离中国?

比如越南,我们算一笔账:苏州工业园区工人税后基本上到手平均大约是5000多,若算上五险一金,则公司供养一个员工需要12000元/月。这样的成本跟越南工人1000多一月相比,根本没办法竞争。

同样一件商品,中国生产成本原料加人工成本加税费是100块,越南加起来才70块。同样出口,越南报价100,中国企业怎么跟人家竞争?

这还得多亏了苏州的发展,苏州是最近10年来中国发展最快的城市之一,如今,苏州的田野越来越少,高楼越来越多,稍微好一点的楼盘,每平方米都要3万元以上。

正因为有这些强大的企业落户苏州,让苏州的GDP年年增长,2017年达到1.7万亿,增长7%,苏州居民也是幸福的,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8750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900元,基本每10户家庭就有7辆车之多。

又一家500强企业撤离苏州:为什么,外资都在逃离中国?

可是,过去几年间,已经有15家世界500强企业离开苏州这一块曾经让他们感到无比自豪的中国新兴的工业都城,诺基亚走了,三星走了,希捷走了……

这些房子指望谁来接盘?产业升级?转金融?从上海抢吗?转IT,从杭州把阿里抢来吗?从深圳把华为,腾讯抢来吗?从北京把百度抢来吗?

当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的时候,员工工资上涨的时候,最终钱还是被高昂的房价圈走,房价逼走制造业,产业结构调整方向把握不好,制造业流失,苏州的GDP靠什么?

又一家500强企业撤离苏州:为什么,外资都在逃离中国?

如果真的变成了没有其他的房价泡沫,引以为傲的财富只是这个畸形环境下的产物,等中国产业调整完善,经济着陆,苏州怎么办……

当然了,这并不是苏州的错,这是一个通病,这些问题谁都看到,但是谁都无可奈何。其实,别说外资跑路,有多少中国的民营企业也想着往东南亚和非洲跑。

当然了,走了10几家外企又如何,苏州的GDP还是一样高,仍然是中国工业产值第一大市,这个大问题,又不是只有苏州是这样,全省乃至全中国都这样,所以并不怪苏州,这不是苏州的错。

只是,一个部门的撤离,一个企业的撤离,自然令员工们措手不及,工作没了,背后有多少个家庭的生计,还有多少人等着还房贷,或许,只有在这个时候,才知道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是多么的重要。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