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8-1-12 20:00:00

北京这一批土地,使用年限最长20年!这么短时间的地卖给谁?

作者:恒温君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北京“高精尖”产业试点土地弹性出让土地租赁期限不超15年,园区可安排不超15%配套设施;不得变相进行房地产开发。

要说起这土地使用年限,你最先想到的是什么?

是住宅70年“产权”,还是“50年产权”的商业办公?或者是“50年产权”的工业科研用地?

北京这一批土地,使用年限最长20年!这么短时间的地卖给谁?

所谓的几十年“产权”,说的都是土地流转之后的使用年限。而在这个领域,北京首次破冰,将推出一批最长年限20年的土地!

日前,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科技创新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用地政策的意见》。北京将在19个重点区域,启动“弹性年期出让土地和土地年租制”,入园企业如果申请以出让方式取得园区产业用地,出让年限最长为20年。

负责起草这份文件的市规划国土委相关负责人透露,这是为了控制和降低土地使用成本,为一些北京市正在大力推广的产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这么短时间的地卖给谁?什么产业呢?自然是高精尖。

一家高精尖企业在入驻园区时,可以采取租地或者买地、租房屋的方式进驻。如果要买地,在新政下,从原来的50年缩短到出让年限最长为20年。

北京这一批土地,使用年限最长20年!这么短时间的地卖给谁?

对于“高精尖产业”的入园标准和审核,《意见》中明确:在落实全市产业目录、负面清单、准入标准和鼓励政策的基础上,由市发展改革委、市科委、市经济信息化委等部门负责指导各区政府、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制定辖区内产业规划、产业准入清单,并适时组织评估。

那么,土地流转年限缩短到20年以后,拿地的企业成本再次降低了,他们会不会把这些地块拿去炒房呢?

“我们从制度上,严防出现投机炒卖房屋和土地行为。”相关负责人说。

首先,要拿到这些地,这些企业得是“高精尖”企业。

其次,这些地块,都处在国务院、市政府认定的19个园区内(名单附后),都是杠杠的好位置啊!

第三,拿地之前,区政府、亦庄管委会还要明确每个园区的企业准入条件,明确产业类型、投资强度、产出效率、创新能力、节能环保等要求,作为土地供应的前置条件。

北京这一批土地,使用年限最长20年!这么短时间的地卖给谁?

也就是说,只有符合规则的高精尖企业才能入园。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实现职住平衡、产城融合,产业园区可安排建筑规模不超过地上总建筑规模15%的配套设施。

70年产权到期后三种解决办法

虽然李克强总理都已经发话说70年产权到期后可自动续期,但目前该议案尚未具体提出,所以如果现在70年产权的住宅用地到期后究竟该怎么呢?具体三种解决办法如下:

1、土地使用权续期

根据2007年的相关《物权法》规定:如果是住宅建设用地试用期全满的话,将可自动续期,并且还有非常大的可能不需要不交相关费用。而如果是非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满后续期,可以按照相关法律规定进行办理。

北京这一批土地,使用年限最长20年!这么短时间的地卖给谁?

2、国家收回的建设用地需进行政策性补偿:

当建设用地使用期满,假如因公共利益的需要,而对该土地上的房屋建设及其他不动产进行回收的时候,国家会给予一定程度上补偿。

3、根据房屋面积来决定需缴纳相关费税:

当然除却这两种解决办法之外,还有相关的业内人士估计:未来,当房屋70年产权到期后,可能房子的产权还是你的,只不过需要根据房屋面积的大小来缴纳一定金额的税费。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