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8-1-17 11:10:51

业内称1月18日不能上线,那么原油期货的推出,对A股有什么影响?

作者:恒温君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继棉纱、苹果之后,作为“大宗商品之王”的原油,也有望近期登陆国内期货市场。

作为“大宗商品之王”的原油一直备受市场关注。此前,市场一直有传闻,中国原油期货将于1月18日上线。

业内称1月18日不能上线,那么原油期货的推出,对A股有什么影响?

然而这一传闻恐怕是要破灭了。1月16日,有国内某期货公司高层表示,“我们没有接到任何检测的通知,因此18日是不可能的。

据他介绍,原油期货上市必须经过一个严格检测的过程,不论是中国的还是国际的都是这样的——比如此次原油期货上市后有大量国外机构参与,它们资金出入境必须通过银行,然而银行方面不可能短期内办成这个事。这个过程的时间在3周左右。

其实,为了此次中国原油期货上市,中国证监会、上海期货交易所等部门和所有期货公司都在积极准备。从正式批准到等待上市,国内原油期货市场已历时逾3年。

业内称1月18日不能上线,那么原油期货的推出,对A股有什么影响?

2014年12月,证监会批准上海期货交易所下属的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能源中心)开展原油期货交易,国内原油期货正式进入上市前的倒计时。

从2017年下半年至今,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以下简称“能源中心”)已相继完成交易规则、会员批准以及仿真交易等工作,且已受理客户申请交易编码。

原油期货一旦推出,将是目前国内第一个国际化的期货品种,国际投资者将可以参与进来。

从理论上说,原油期货一旦推出交易,期货公司的商品交易量将大增,同时国际资金也将参与进来,由此带来的佣金收益无疑将给期货公司增加财务收入。

业内称1月18日不能上线,那么原油期货的推出,对A股有什么影响?

原油期货的推出,对A股有什么影响?

在A股,涉足期货业务的上市公司中并不多,其中资质比较老的还属中国中期。

中国中期是中期集团旗下唯一上市平台,持有国际期货19.76%的股权。同时另一家上市公司——厦门国贸也具备参与原油期货的资质,厦门国贸公司旗下国贸期货拥有原油期货交易的会员资格,这无疑对公司形成一定影响。

但被舆论公认为龙头股的中国中期,其主营业务重心为汽车服务业、物流。从主营构成上看,对公司营收贡献最大的业务是汽车服务,占比为95.04%(截至2016年年末)。公司的期货经纪业务对上市公司营收贡献率则逐年下降。

公司直接控股、参股的期货金融交易公司有:中国国际期货股份有限公司,直接持股比例为17.96%;中期财富管理有限公司,控股100%。中国中期第一大控股股东是中期集团有限公司。从公司资质和控参股公司结构上看,中国中期在未来原油期货交易上线后,将直接受益。

业内称1月18日不能上线,那么原油期货的推出,对A股有什么影响?

相比中国中期,厦门国贸旗下的海峡联合商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业务涉及期货投资咨询、橡胶产品、贵金属等的批发和代购代销,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无论是公司营收还是估值规模,均和大型期货公司无法匹敌。所以在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中国中期当属原油期货概念的龙头股。

原油期货即将推出,对于国内期货行业乃至A股来说,均形成长期影响。尽管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以期货经纪业务为主营的上市公司还没出现,但商品交易的体量增速明显加快,行业内涌现一批股权结构合理、财务实力较强的公司对资本市场跃跃欲试。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