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8-2-7 14:34:29

连涨八周!人民币成功逆袭:这是中国送给美国的大礼包

作者:珂玥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近期,随着全球股市暴跌,人民币的避险效应开始凸显,这不,离岸人民币涨至两年多新高后,在岸人民币也升破6.26关口了,创2015年8月以来新高,人民币“疯了”吗?到底发生了什么大事?

以前,人民币只要大涨或者大跌,央妈就会跳出来说话,给市场发一颗镇定剂,可是,从去年到今年,眼睁睁看着人民币大涨特涨,央妈看着市场发疯,竟然微笑不语,这是怎么了?

央妈告诉你:别慌,好戏在后头,说时迟那时快,一股金刚神力托住了人民币,让它如旱地拔葱一般跃起……这话当然是说笑,不过,最近的人民币涨得实在是面目全非了。

连涨八周!人民币成功逆袭:这是中国送给美国的大礼包

2018年第一个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幅升值,在岸人民币累计涨幅已达2200点,创下了1994年汇改以来最大单月升幅;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大涨逾2100点,创下历史最大月度涨幅。

当然了,有人涨,就有人跌,美元和人民币是一对默契十足良性竞争的好兄弟,今年以来,人民币的涨幅与美元指数的跌幅基本相当,现在大妈们已经从排队“换美元”,变成了排队“换人民币”。

这也是人民币送给美元的大礼包,大家知道美元走弱,特朗普总统更高兴,因为弱美元对美国的好处大大的,这与贸易和机遇有关。

连涨八周!人民币成功逆袭:这是中国送给美国的大礼包

美国减税将吸引大量海外资本回流美国,加大美国国内的投资,需要强美元,可是,美债的收益率曲线趋平甚至出现向下态势,这是投资者对未来经济没有信心的表现。

在这种情况下,美联储加息支撑信用,美元指数下行,变相减少国际负债,这是一箭双雕,所以,人民币在自己升值之余,在央妈的可控范围内,我们能搭把手就搭把手。

那么问题来了,人民币上涨,对我们中国是好事,还是坏事?对出口企业来说,人民币升值不是一个利空吗?

对,中国出口的产品价格提高了,竞争力就会相应下降,很多产品出口就会受阻,这也会进一步使制造业景气程度回落。

连涨八周!人民币成功逆袭:这是中国送给美国的大礼包

不过,这一切都在央行的掌握之中,中国制造业效率不仅没回落还上升了,周转率也上升了,人民币兑美元下行,反而有利于逼退低效企业。

制造业方面,在连续6年下滑之后,中国制造业ROE从2016年2季度开始改善,2017年回升明显加速。

让我们想不到的是:去年我们中国的GDP增长率达到6.9%,其实也是超出很多人的预期,我们知道去年经济应该是不错的,但是没有想到强劲到6.9%的地步。

天时、地利、人和都具备了,人民币想不涨都难!人民币汇率上升,还有两大好处:1、在境外借钱的企业还债压力小了;2、进口的产品多了。

连涨八周!人民币成功逆袭:这是中国送给美国的大礼包

展望2018年,今年我国经济有望维持中高速增长的趋势,预计在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支撑下,投资不会出现明显回落。

特别是改革红利的不断释放会持续增强经济增长动能,预计今年我国完全可以维持在6.5%以上的经济增速。

说到这儿,有人会说,人民币会大涨特涨,涨上天,不会,但是,如果你想做空人民币,央妈就打爆你的头,奉劝大伙一句:别作死了,央行的心,天上的云,不是你能瞎猜的!

这是我们主动意愿下的升值或者贬值,而不是一辆没有方向盘的车四处乱闯,这人民币涨也好、跌也罢,方向盘都掌握在央行手里。

即使央行现在借人民币升值,送特朗普一顺水人情;但什么时候想喊停,只要略施翻云覆雨手,分分钟能扭转乾坤!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