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8-3-6 10:38:04

贸易战一触即发!特朗普关税政策一出,美股三连跌,钢铁股重挫!

作者:恒温君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美国总统特朗普于3月1日突然宣布,由于进口钢铁和铝产品严重损害了美国产业,威胁到美国国家安全,决定将对所有来源的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全面征税,税率分别为25%和10%。

一直以来,贸易战都是市场最关心的议题。

2002年3月5日,美国总统小布什宣布对钢材进口征收8%到30%的关税,期限为3年。关税决定宣布后的一年里标普500大跌30%,美元大幅贬值,美债价格飙升。

贸易战一触即发!特朗普关税政策一出,美股三连跌,钢铁股重挫!

时隔16年,2018年3月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计划对进口钢材征收25%的关税。

瑞杰金融集团(Raymond James)首席投资策略师、华尔街多头索特(Jeffrey Saut)表示,如果特朗普的关税决定得以实施,美国股市将遭受重创。他表示,投资者最安全的做法是置身事外,直到情况更加明朗。

“如果这一事件演变成一场全面的贸易战争,我不知道股市的底部将在哪里。我会一直等到情况更加明朗。”

3月2日周五亚市早盘,新加坡富时A50指数期货开盘跌1.3%,截至发稿,跌幅收窄至0.7%。

香港恒生指数开盘大跌1.4%,报30611.1点。腾讯控股和中国平安港股均跌超2%。日经225指数跌幅扩大至2.6%,东证指数跌2%。韩国成分指数下跌1.45%,澳大利亚ASX 200指数下跌0.79%。

贸易战一触即发!特朗普关税政策一出,美股三连跌,钢铁股重挫!

A股也集体低开,其中钢铁板块领跌。沪指开盘报3248.45点,跌0.77%;深成指开盘报10857.87点,跌0.78%;创业板开盘报1777.46点,跌0.69%。

隔夜,道指收跌约400点,为最近两年来首次落得连续三个交易日跌幅超过1%;标普500指数收跌1.33%,三天跌幅达3.7%。周五亚市早盘,美股三大股指期货均出现小幅反弹。

特朗普表示,钢铁和铝公司一直遭受不公平的对待,将重新打造美国钢铁和铝产业。白宫随后表示,要到下周才会发布关于关税的更多细节,特朗普提到的上述计划征收关税税率是“意图”。

美国国内多个行业协会表示不满,欧盟高官继而发出警告。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称,美国关于钢铁和铝关税的限制是“公然的干预”,意在保护美国本土产业,与所谓的国家安全毫不相关。欧盟将“坚定不移地回应”,未来数日里将针对性地宣布若干符合WTO规则的提议,以捍卫欧盟自身利益。

贸易战一触即发!特朗普关税政策一出,美股三连跌,钢铁股重挫!

但全球贸易战开打的可能性呢?

个人看法,互相恶心的贸易战在日子不好过的时候是更容易发生的,这就好比大萧条时代,"以邻为壑"政策盛行。而在全球日子都过得可以的时候,发生贸易战的可能性反而是小的。贸易保护只是一种为自己获利谈判筹码,攫取更多利益的手段,而不是真要一板一眼的打下来。

特朗普这种实用主义者,不可能不明白这个道理。"美国优先",说白了,就是多捞好处,少做贡献,这讲真的,还是学了我们在WTO框架下的行事风格的。

全球经济是连成了一体的,欧洲不好过,中国不好过,美国同样会不好过,多捞好处,前提也得保证这个好处没缩水。

所以,个人看法,贸易战开打的可能性是比较小的,最后还是坐下来,讨论怎么切蛋糕的问题,影响有限。

贸易战一触即发!特朗普关税政策一出,美股三连跌,钢铁股重挫!

美联储加息对贸易战有什么影响?

从美国角度看,如果18年加四次息,美国的联邦基金利率将达到2.25%-2.5%的区间水平,进而推高美国其他资产的收益率,比如十年期国债,进入18年以来,美国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上升非常快。

尽管从短期来看,加息对市场造成情绪打击,但是从2000年以来的数据看,利率与股市往往出现同一方向的变动。

我觉得比起美国的渐近加息,市场更应该担忧的是美联储停止加息甚至下调利息,这表明经济的不确定性增大了,企业的盈利要出问题。在现在这种全球股市不便宜的背景下,杀盈利往往伴随杀估值,比单纯的杀估值要厉害的多。

贸易战一触即发!特朗普关税政策一出,美股三连跌,钢铁股重挫!

当然,美联储加息也好,缩表也好,都是抽流动性,对估值还是会造成影响的。估值调整到位,盈利没出问题,个人觉得会是投资机会。

美国的贸易保护政策可能令全球贸易承压,影响企业的盈利。但是鉴于目前全球经济还可以,与其"以邻为壑",不如坐下来商谈,对于实用主义的特朗普来说,发动互相伤害的贸易战得不偿失。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