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8-3-12 15:47:09

从贸易战到货币战:美国想干什么?还好中国早有准备

作者:珂玥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令全球市场闻风色变的美国贸易战已经开打了,不过,我们中国在这次的贸易战中占据优势,因为中国一年前已开始悄悄应对“美国贸易战”,厉害了,中国!

相信大家对近期美国挑起的贸易战一点都不陌生吧!让我们来回顾下这次贸易战的进程:

3月1日,特朗普宣布,对进口钢铁加征25%关税,对进口铝产品加征10%关税,这是他迄今为止落实“美国优先”贸易政策力度最大的举措。

特朗普此举遭到多国强烈反对,可是,3月8日下午,特朗普正式签署了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关税的行政命令,同时给予加拿大和墨西哥两国豁免权。

十多天后,由美国总统签署授权对进口钢铁征收25%的关税将正式生效!

这次美国冒着与中国发生贸易战,甚至在IMF、WTO、欧盟、韩国、土耳其等众多国家强烈反对的情况下,特朗普仍执意对进口钢铁征收关税,美国到底想干什么?特朗普难道不担心美国经济受到冲击?

从贸易战到货币战:美国想干什么?还好中国早有准备

虽然,这个祭起的贸易战之棒,是否能够落下或如何落下,仍值得市场玩味,但这样的发展趋势一旦开端,那么,其后果恐怕要比所谓的货币战,更令人可怕。

然而,我们现在想说的是,事实上,美国或正在策划一场货币战,而非贸易战!从表面上看是在打贸易战,而实质上是,美国是想让更多的美元资本流入美国,降低其美元赤字风险,在为制造业回流美国做准备。

比如,特朗普大力提振实体制造业和推行减税措施,就吸引了包括富士康、福耀玻璃集团等中国公司在内的外国资本投资办厂;另一面通过美股牛市注入资本新活力,以此吸引更多国外资金进入美国市场。

可以说,特朗普打响贸易战的醉翁之意就在这,这就是美国不断开启印钞机疯狂印钱而导致的债务和资产价格泡沫不断膨胀的结果。

当企业和个人被各种贷款压得喘不过气来的时候,需求和消费就会严重萎缩,财政税源减少,甚至出现负增长,所以说,新一轮的贸易战,也许只是特朗普的筹码。

从贸易战到货币战:美国想干什么?还好中国早有准备

其实,就算美国挑起贸易战,我们中国也不会成为这场“贸易战”的输家,因为我们中国一年前已开始悄悄做起了准备工作,所谓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中国人与生俱来的特有智慧又一次得到体现。

中国于去年2月初就开展了对美国出口情况的调研,选择了2016年对美进出口和跨境收支规模较大的企业进行重点调研,内容包括:美国未来可能采取的贸易保护措施对进出口及其收支影响的评估等。

中国经济能够应对危机,一个重要原因是金融体系比较健康,没有受到太大影响,但是并不是说没有问题,当前摆在我们面前最重要的任务是防止系统性的风险。

不过,美国一金融分析师表示:如果贸易战真的打响,对世界的影响将远超曾经的日美之争,而中国将在这场贸易战中获胜,美国经济将遭受持久损害。

从贸易战到货币战:美国想干什么?还好中国早有准备

如今,中国的经济规模已经超过美国,若爆发贸易战,第一个不乐意的是美国跨国企业,这一次,中美实力势均力敌:无论是经济规模、工业实力还是全球战略雄心等方面,美国还从未与中国这样的对手发生冲突。

现在美国经济正淹没贸易战的口水之中,那么,中国和日本将不约而同的对美债做出了一道反击,美债的两个最大债权人早已在撤退——中国和日本持有份额已经持续下降。

再一次提醒美国:贸易战没有赢家,只会给世界带来灾难,咱们中国不希望打贸易战,也不会主动发起贸易战,但是能够应对任何挑战,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