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8-3-19 16:13:16

在这一领域,中国正赶超美国:让很多国家妒忌!

作者:珂玥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2017年中国的AI创新占有全球AI资金的48%,超越了美国的38%,高出美国10个百分点,一跃成为全球AI投资重要阵地。

这个春天,一个新风口已经到来!它就是“人工智能”,AI人工智能是时下的热门话题,已经成为企业争相追逐、政府密切关注的“超级风口”……

目前全球人工智能产业还处于初期发展阶段;从论文数量、企业融资情况、产业初创公司的数量来看,均是中美领跑世界,遥遥领先。当然这个领跑,主要是中国跟着美国跑,至于其他国家,大多处于重在参与的阶段。

不过,近日创投分析机构CB Insights公布了2018年人工智能(AI)趋势报告,报告指出,中国AI的版图正超越美国,在未来五到十年内有机会赶超美国。

在这一领域,中国正赶超美国:让很多国家妒忌!

2017年中国的AI创新占有全球AI资金的48%,超越了美国的38%,高出美国10个百分点,一跃成为全球AI投资重要阵地。

而且,以“深度学习”和“人工智能”等关键词进行检索,来自中国的专利数量大幅高于美国的专利数量。其中,以“深度学习”为关键词的中国专利数量是美国的六倍。

也就是说,中国有希望成为人工智能霸主,让很多国家妒忌!其实,这还得多亏了政府的支持,中国各公司大量投入资金的是政府以举国之力扶持的面部识别技术和AI处理器的研发。

在AI细分领域,人脸辨识与AI芯片推动了中国AI创新公司的成长,前者源自于中国政府的推动,后者则是直接冲击了美国的芯片巨头。

在这一领域,中国正赶超美国:让很多国家妒忌!

中国AI领域的突飞猛进,与政府的AI战略有关,这是巩固国家竞争力、推动经济发展与改善社会环境的关键技术,短期目标为在2020年创造1500亿元人民币的AI核心产业规模,长期目标则是在2030年成为全球主要的AI创新中心。

此外,中国AI环境日益成熟,不仅谷歌已于北京设立亚洲首个AI研究中心,中关村发展集团准备斥资138亿元人民币(约21亿美元),将在北京门头沟区建立占地近55公倾的人工智能(AI)科学园区,用以扶植AI企业。

而阿里巴巴也表示,将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建立一所联合研究机构,该研究机构将专注于开发各种领域的人工智能应用,包括医疗保健,智能家居和城市交通。

在这一领域,中国正赶超美国:让很多国家妒忌!

全世界都知道,阿里巴巴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前进速度令人咂舌:一个月前,由斯坦福大学发起的机器阅读理解领域顶级赛事上,作为“新人”的阿里巴巴一项AI程序拿到82.44的高分,比微软、三星等公司还高,甚至超过了人类平均得分(82.304)。

在内部业务上,阿里巴巴已熟练运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等技术,优化其供应链、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推荐,并打造了国内首个销量破百万的智能音箱设备——天猫精灵。

不仅如此,国内多所高校还开设了人工智能学院,想学人工智能的可以报名这三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南京大学。

在这一领域,中国正赶超美国:让很多国家妒忌!

人工智能真正需要的人才绝不是买点设备、下载开源代码、上几天培训班就行的。人工智能的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趋势,短期人才培养不是各所高校的目标。

到2030年,我国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元。

看来,中国和美国人工智能之间争夺头把交椅的战争还将持续,不过希望政府和企业能够一同推动我国的技术发展进步,让中国成为人工智能强国。

人类未来十年或者说二十年,最赚钱的行业是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人工智能,对于现在的学生和刚毕业的年轻人来说,要赚取高薪成为社会的高收入者,投身人工智能公司是最简单的路径之一,如果有还未毕业的学生,那么加油吧,少年!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