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8-3-22 13:26:02

加多宝要上市了:王老吉、加多宝要把战场开到海外去!

作者:珂玥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对王老吉和加多宝来说,当前的市场环境已经容不得彼此相杀下去,应该学习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的策略,再不相爱,已经没有出路了。

近日,加多宝曝出一场人事大地震:集团总裁王强和副总经理徐建新双双被解除职务。不是离职,不是外调,而是董事长陈鸿道亲自下达的命令:免职!

通告称,即日起,集团董事局解除王强先生、徐建新先生在公司内部的一切职务。任命李春林先生担任集团总裁,主理加多宝及昆仑山一切事务。

这份免职公告虽然字数很少,但是我们都知道字数越少,事情越严重,而且字里行间透露出这件事似乎并不简单。这次公告措辞之严厉,实在令人好奇离职背后的真正原因。

加多宝要上市了:王老吉、加多宝要把战场开到海外去!

一口气炒了总裁和副总经理,毫无疑问是加多宝内部的一次大地震。更有意思的是,有消息称,当前加多宝内部正在进行“换血”,多个职能部门的员工全部离职,市场、营销等部分也有波动。

有业内人士猜测,被解职是因为连番业绩疲软,所以“大换血”。这难道就是所谓的“人走茶凉”,这已经成为外界眼中加多宝目前的境况。

还有消息说:加多宝此次将总裁和副总经理双双解除职务,或与中粮此前的入股有关。经过收购,中粮方面扼制住了加多宝的“命脉”。

加多宝要上市了:王老吉、加多宝要把战场开到海外去!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这是“凉茶之争”的一个小小的缩影。按照以往的情况来看,中粮一贯的手法便是逐步蚕食最终拿到掌控权,此次解除高层职务,或存在为中粮方面的入驻进行让位的可能性。

不管人事如何变动?为什么会被解职?谁是幕后推手?有什么样的内幕?等等这些问题,我们需要正视的是:目前我国的凉茶行业处于成熟期向衰退期过度,凉茶市场真的要凉了!

比起5年前,如今的饮品市场,凉茶已经风光不再,凉茶市场告别了“跑马圈地”的高速增长期,加多宝和王老吉都感受到了市场的些许寒意。

近年来,加多宝、王老吉的业绩衰落已是不争的事实,加多宝从体量、利润、产品线搭建和营销方面来看,普遍落后于王老吉的发展,特别是受到诉讼的影响,渠道信心触底,市场营销遇遇挫,整体业绩受累,内部也难以稳定,以致缩编裁员。

加多宝要上市了:王老吉、加多宝要把战场开到海外去!

这次的加多宝人事“地震”或是因为受到业绩影响,管理层“换血“以求改善业绩疲态,同时,也是为了上市做准备……

没错,加多宝要上市了,3月21日,李春林已召集集团管理层召开会议,确定加多宝下一步的战略目标是二次创业,开源节流,整合优势资源,三年内实现公司成功上市。

同时,还宣布,加多宝在做好国内业务的同时,将在未来几年进一步加大海外业务拓展力度,目前在泰国、越南、日本等地的合作项目已陆续深入展开。

经过近两年的动荡与调整,国内凉茶的大半市场已经落在广药手中,王老吉占据近七成份额,加多宝饱受压制,难以突出重围。

加多宝要上市了:王老吉、加多宝要把战场开到海外去!

现在王老吉应该在65%左右,加多宝退到35%。王老吉无论在渠道的广度、深度,还是各终端的曝光率,都要比加多宝优一些。

其实,对王老吉和加多宝来说,当前的市场环境已经容不得彼此相杀下去,应该学习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的策略,再不相爱,已经没有出路了,任何一方的退场,都在意味着另一方的消亡。

要想保持行业的高速发展,前提是需要团结起来,不要“窝里斗”,然后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走出国门,把凉茶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这样才能够形成中国凉茶的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的两元格局,这无疑是大家更愿意看到的结局。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