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8-5-11 17:25:42

银行慌了!利率上涨,存款告急:存款都去哪儿了?

作者:珂玥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全球最爱储蓄的中国人,贷款消费竟比存钱更多,2017年以来,几乎所有的银行都感受到了吸收存款比之前更难了,到底,存款去哪儿了?

历史上极为罕见的一幕出现了,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份,存款类金融机构的贷款余额达到了124.3万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涨了13.9万亿元,增幅达13.2%。

2018年才过去一个季度,银行贷款额度就所剩无几了,有人就说了,不是还有存款吗?存款增长就能松一口气了,可是,现实不是这样的。

真实情况是:全球最爱储蓄的中国人,贷款消费竟比存钱更多,2017年以来,几乎所有的银行都感受到了吸收存款比之前更难了,到底,存款去哪儿了?是什么原因促使了这一现状?

银行慌了!利率上涨,存款告急:存款都去哪儿了?

我们先来看看2017年的存贷款数据:去年全年住户部门存款增加4.6万亿元,全年住户部门贷款增加7.13万亿元。

你们没看错,向来不敢生、不敢死、不敢病、不敢大手大脚花钱的中国人,去年从银行贷出来的钱,竟然比存进银行的钱还要多。

而且多出来的部分简直如天文数字般——整整2.53万亿,相当于广东省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两倍,这是十年未有之大变局。

这些钱都去哪儿了呢?现在的人但凡手头上有点闲钱,一般都是拿去买理财或者投资,基本很少有人会拿去银行存的,所以导致商业银行存款告急,这下好了,银行急了!中小企业也急了!

一网友就说了:随着贷款利率不断上调,存款利率一直不调,谁还存钱啊!还不够通货膨胀的。

这不,又有消息说:全国新一轮房贷利率上浮已启动,首套房贷最高已上浮40%!首套刚需又要多付几十万的利息了,哪里还有钱存银行。

这就是业内“存款难”现状的根本原因——整个锅里的米少了,但还是许多人要吃饭。所以,跨入2018年,银行人就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根本就坐不住,想出各种奇招拉存款。

银行慌了!利率上涨,存款告急:存款都去哪儿了?

纵观近期全国各地爆出来的新闻,目前银行业的画风都变成了这样了:

A行:走过路过别错过啊,存款就送吹风机、拉杆箱

B行:小王,咱们省里还有哪些媒体,快点去登催款公告

C行:号外号外!谁有资金掮客电话,我们要买一个亿存款

让银行头疼的,就是现在的存款实在是太难拉了。

银行存款难拉,那贷款就难放,当然了,贷款的钱不全是银行的存款,而且在给住户的贷款中,又可分为消费性和经营性贷款。

很显然,消费性贷款占据了大部分,3月的消费贷款(包括短期和中长期)余额达到了32.3万亿,占住户贷款的77.5%,而消费贷款中,中长期的贷款达到了25.3万亿,占消费贷款的78.3%,占总住户贷款的60%。

银行慌了!利率上涨,存款告急:存款都去哪儿了?

最要命的事情是,未来这种局面还会继续持续下去,原因有三个:

一、劳动人口减少。从2012年起这5年来,我国15-59岁劳动年龄人口下降近1800万,迈入负增长的通道。劳动力人口是储蓄的主力军,劳动力人口一旦下降,储蓄率就会跟着下滑。

二、大消费时代的到来。随着拥有较高储蓄倾向的60后、70后群体逐渐进入老年,80后、90后逐渐成为中流砥柱,整个社会的消费观念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三、理财意识的全面觉醒,银行存款利率经常跑不赢通货膨胀,长期处于负利率情况。而理财产品的利率水平完全吊打银行活期存款,很多人将钱砸向理财产品。

另一方面,随着投资方式的日渐丰富,越来越多的人将目光投向P2P、私募基金、股市等,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