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8-5-14 16:41:12

今天,央行大放水:801亿元,央行到底有多少钱?

作者:珂玥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今天,央行宣布发放801亿人民币的抵押补充贷款(PSL),同时,开展1560亿1年期MLF操作,中标利率3.3%。

如果要问中国最有钱的银行是谁?答案就是央行喽!大家都知道,央行是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等的头头,但是,直到现在很多人都不知道央行到底有多少钱?央行是如何印钞的?

我们可以从今天的央行日历上找到答案:今天,央行宣布发放801亿人民币的抵押补充贷款(PSL),同时,开展1560亿1年期MLF操作,中标利率3.3%。

又出来了一个新名词,谁还说中国人没创新能力的,SLF、MLF不够?再来个PSL,后面再来个SLO?其实直接上RMB就行了,毕竟一放解千愁。

今天,央行大放水:801亿元,央行到底有多少钱?

中国央行的金融创新无穷无尽,各种方式的放水,从小水管到大水坝,各种型号各种方式。而且,这个5月也是税收大月,既有例行的月度税款征缴,还有上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

还记得上个月的降准事件吗?央行刚刚宣布放水1.3万亿,当天就有人连夜买了100多套房坐等升值,这个楼市,真的有点看不懂了。

这是打算把放水进行到底了?一锅稀米汤,又加一桶水,哥们,饭碗拿来,还一碗……不得不说央妈太有钱了,然而有钱还不可怕,可怕的是有钱又有权,为什么这么说呢?

上个月马云刚去了趟央行总部,据说汇报了包括“断直连”等多项监管规定的落实进度,没想到这个月不得不向央行低头,支付宝接入网联了。

也就是说,央行与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博弈,央行胜了,其实,这次央行还是为了大家的资金着想,备付金托管,就是怕中间商跑路,怕流动性资金管控不严带来金融不稳定,这不是坏事。

不得不说,央行是厉害的,话说回来,你们知道,央行到底有多少钱吗?理论上说央行的总资产(总负债)有多少,那么市场上的钱就有多少!那么央行总资产(总负债)到底是多少?

拿去年3月的数据来看:

今天,央行大放水:801亿元,央行到底有多少钱?

表中1是央行国外的资产,2是央行国内的资产。国外资产+国内资产=央行的总资产,即表中深绿色方框部分,一共是337353.68亿。

表中3是储备货币(基础货币)金额,加上其他负债,总负债一共337353.68亿(深绿色方框部分)。

即央行总资产(337353.68亿)=央行总负债(337353.68亿)

所以央行的家底是337353.68亿。

最后,我们再来科普下,央行的总资产和总负债是有哪些构成的?

今天,央行大放水:801亿元,央行到底有多少钱?

一、总资产:

1、国外资产:包括外汇储备(出口企业在海外赚得的外汇卖给央行)和黄金储备(央行自己买的黄金)。

2、国内资产:

A、对政府债权:央行持有的国债,相当于政府欠央行的钱,一般是中央政府。

B、对其他存款性公司债权:银行(中农工建等)欠央行的钱,银行一般是通过逆回购、再贴现、MLF等方式向央行借钱。

C、其他资产:如政策性银行,即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欠央行的钱。

二、总负债:

1、储备货币(基础货币),储备货币=货币发行+其他存款性公司存款

A、货币发行:主要是我们平常使用的现金以及银行(工农中建)自留的现金。

B、其他存款性公司存款:银行在央行账户的存款,包括法定存款准备金、超额存款准备金,这些钱在央行的账户里,相当于央行欠银行的钱。

2、不计入储备货币的金融性公司存款:比如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政策性银行在央行账户里存的钱。

3、发行债券:比如央行发行央票向外借钱。

4、政府存款:财政部在央行里的存钱,比如税收的收入,各种罚款等,你交通违规被罚的款就在这个账户里啦。

5、其他负债。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