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8-5-29 9:18:25

金投财经早知道:意大利政治危机席卷全球市场!

作者:珂玥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本周初围绕意大利政局的担忧引爆外汇市场,欧元自低点反弹后再度重挫。投资者在继续关注地缘政治局势之外,还将把目光转向经济数据方面。

周一美朝关系再度向好,市场避险情绪缓和。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美国派出的两支专业团队已分别抵达朝鲜和新加坡,为其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峰会做准备。美朝两国官员已在板门店会面,美元因此再度走强,美元指数创去年11月14日以来的高位。

意大利组建联合政府的努力宣告失败,组阁失败可能令意大利陷入一场宪法危机。再加上爆出西班牙首相将面临不信任投票的消息,欧元兑美元跌至6个半月以来新低,欧洲的政治动荡未来可能进一步施压欧元。

金投财经早知道:意大利政治危机席卷全球市场!

金融情况一览

★★黄金:多头即将迎来转机?

对冲基金继续抛售黄金多头头寸,但一些分析师表示,有迹象显示,抛售势头正开始消退。美元持续走强继续拖累黄金;然而,他们也看到了短期内黄金的复苏潜力。

道明证券的大宗商品分析师表示,“FOMC会议纪要呈鸽派基调,特朗普与朝鲜的金正恩取消了会晤,而在此期间,贵金属的环境似乎更有吸引力。”

★★白银:似乎正在好转

在黄金正努力吸引投资者的兴趣之际,根据贸易数据,上周白银市场似乎正在好转,因为新的看涨押注和空头回补支撑了银价

分类报告显示,在Comex白银期货中,有资金管理的投机性多头头寸增加了7,347份,达到56,388份。与此同时,空头头寸减少了8,676份,至56,978份。白银的净空头仓位目前为590份。

这是白银连续第三周削减净空头仓位,因调查期间价格上涨近2%。

分析师对白银的看法相对乐观,但他们也表示,投资者需要看到价格突破17美元/盎司,然后才会重返市场。

★★原油:油价触及多周低点

油价周一延续跌势,因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表示可能增加供应,而美国的产量增幅并没有放缓的迹象。

为了解决潜在的供应短缺问题,欧佩克“事实上的领导人”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一直在围绕如何缓解削减石油产量和提高日产量100万桶进行谈判。

与此同时,随着钻井商继续寻求新油田的开发,美国原油产量的飙升没有任何减弱的迹象。

★★外汇:欧洲政治“火药桶”引爆

欧元多头最害怕的一幕还是出现了!意大利政坛眼下大乱:意大利总统阻止两个反建制党派组建新内阁,并授权被称为“剪刀先生”的前IMF官员Carlo Cottarelli组建新政府,引发意大利股债周一暴跌,欧元自日内高点暴跌逾百点。但欧元的麻烦远没有结束,西班牙未来数日可能也会引爆“政治地雷”。

金投财经早知道:意大利政治危机席卷全球市场!

高盛日前警告称,意大利政治风险及其溢出效应可能令欧元暴跌500点,假如欧洲政治“火药桶”进一步被引爆,欧元多头这一噩梦可能会成真。

★★股票:欧股普遍收跌

欧洲股市周一整体(伦敦时间5月28日)小幅收跌,欧洲STOXX600指数上周下跌0.9%,结束了此前连续八周的上涨走势。意大利政局动荡令市场感到不安,意大利股市再度大幅收跌2.5%,银行股跌幅居前。

截至收盘,欧洲STOXX600指数跌0.4%,报391.08点;德国DAX指数收盘下跌0.7%,收于12,848.62点;法国CAC40指数收盘下跌0.8%,收于5,500.93点;意大利富时MIB指数收盘下跌2.5%,收于21,851.74点。

★★期货:化工品期货“闪了腰”

大宗商品尤其是石油化工品龙头品种——原油期货一路狂奔后,踩下“急刹车”。受此影响,国内化工板块整体表现低迷,昨日沥青、甲醇期货跌幅均逾2%。橡胶、PP跌超1%,LLDPE、PVC分别收跌0.65%、0.3%。

从相关性对比来看,国内化工品与原油有着很强的相关性。其中,相关性最强的是沥青,因为沥青是原油的直接下游。之后是PTA,由于价格长期围绕成本线附近运行,因此对于油价的反应也较为敏感。

LLDPE和PP由于有煤制烯烃和石化挺价的存在,和原油的相关性要差于沥青和PTA。至于甲醇和PVC,由于国内主要以煤制为主,因此与原油的相关性更差一些。

★★收藏:古钱币的价值仍然在上升

大清银币长须龙壹圆,清宣统三年(1911)天津造币总厂铸。清政府拟订了《整顿圜法章程》十条,其中提出银币专由造币总厂制造,保留南洋(江南)、北洋、广东、湖北四局为分厂。

金投财经早知道:意大利政治危机席卷全球市场!

宣统三年大清银币,是清末币制改革的产物,版别多式,设计新颖,制作精良,历为钱币爱好者的珍藏品。宣统三年大清银币有不同版式,其中长须龙、短须龙、大尾龙比较稀少。

这种币制以黄金定价格标准,但国内实际流通的是银元,银元按黄金价值流通,是黄金的价值符号。

★★现货:大宗商品产能遇瓶颈

今年以来,除了辽宁、陕西等省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较快之外,大部分资源大省的工业增加值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以今年1-4月数字为例,内蒙古、天津、黑龙江、山东、河北、山西、宁夏、新疆、甘肃、吉林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都低于全国6.9%的平均增速。

具体而言,资源大省今年的钢铁、煤炭、原油等资源类产量,出现了增长瓶颈。以原煤产量看,山西、黑龙江、山东、新疆的4月产量同比增速仅仅为1.4%、0.6%、0.5%、-1.1%。原油同比产量中,新疆、天津、黑龙江、陕西的同比产量增速分别为3.4%、-1.9%、-5.7%、1.4%。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