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8-7-19 17:14:49

内忧外患下,央行、财政部互怼:动了全体人民的钱袋子?

作者:珂玥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前有苏宁总裁发微博“呵呵呵”,隔空对呛只卖真货刘强东;后有央行、财政部互怼,这下,粉丝圈、财经粉、吃瓜辈都沸腾了,感觉会有精彩戏码上映,不明就里的吃瓜群众已搬好小板凳坐看好戏出炉!

现在企业家很多都说是网红企业家,是不是网红不好说,不过这些大佬们互怼起来,可是一点也不差,还真能红起来。这不,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与京东掌门人刘强东又隔空对呛起来了,怎么回事呢?

原来,前几天刘强东在美国财富头脑风暴科技论坛上说了一句:“京东很关注用户的体验,我们只卖真货。”

随后,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更新微博,发文6个“呵”字:“呵呵呵呵呵呵”。并配有一张卡通片《木偶奇遇记》里鼻子变长的匹诺曹,在这个故事里,匹诺曹只要一撒谎,鼻子就会变长。

内忧外患下,央行、财政部互怼:动了全体人民的钱袋子?

这也不是侯恩龙第一次公开地隔空对呛刘强东,这些大佬们互怼起来一点不比我们差啊,都是隔空互怼,这也是大佬们的公关策略了。

商业大佬们互怼相信大家已经是见怪不怪了,张一鸣和马化腾、马云和刘强东、马云和王健林……这样的例子太多了。可是,你们见过央行和财政部互怼吗?这算个新鲜事了。

近期的央行与财政部“互怼”引来各方关注,央行研究局局长发文五天后,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开火”了。

事实上,财政金融之争从来不是稀奇事。过去多年,金融系统、财政系统和外汇系统等多部门、多机构都在从不同角度参与国有金融资产管理,但像这次一样公开互怼,称得上是“史无前例”了。

作为国家宏观调控的两大部门,央行和财政部的一举一动都关系整个国民经济,全体人民的钱袋子,可以说,目前我们国家还处在“内忧外患”的关键时刻,这样互怼真的好吗?

内忧外患下,央行、财政部互怼:动了全体人民的钱袋子?

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77关口,续刷12个月来新低!你们知道的,只有一种声音是多么的可怕。

当然了,专家已经出来表态了:人民币汇率不会长期单方向贬值,美元不会一直涨的,大伙儿放心好了。信牛刀,不挨刀?可是,这年头,专家的话没有搬砖的说的实在。

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跨境资金流出压力肯定会加大了点,当然了,这跟我们老百姓没有很大的关系,我们来看看跟我们相关的物价会不会涨?

毕竟央行和财政部的一举一动都关系整个国民经济,全体人民的钱袋子。对于我们普通大众来说,争论之后,更关注的是财税政策如何改,货币政策如何走,物价会怎么走。

就目前经济状况,央行不愿意放水也不能再放水,财政部不愿意出钱也出不了钱。不过,财政部降税力度可以加大一些。现在美国的降税力度还是非常大的,效果也非常显著。

看看我们中国今年财政赤字率2.6%,与去年3%相比是紧缩的。即使按照一些财政专家所测算的,实际赤字率可能达到3%,那也不是积极的。因为对地方债务控制后,总的财政政策不可能积极。另外目前减税政策不少,但由于税收征管加强等原因,甚至部分企业税负有所上升。

内忧外患下,央行、财政部互怼:动了全体人民的钱袋子?

关于“房价的问题”,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表示,进入下半年,楼市调控正开启了新一轮“严打”模式。从调控趋势看,预计各地将继续发布密集调控政策,后续的价格上涨幅度将被抑制。

说了房价,来看看肉价,5月底以来,随着压栏大猪逐步上市消化,生猪阶段性供给过剩局面有所改善,猪价在连续四个月下跌后开始反弹。

猪周期是一种经济现象,指“价高伤民,价贱伤农”的周期性猪肉价格变化怪圈。不过,有专家说,下半年猪肉需求虽比上半年好,但今年是供给过剩的一年,下半年猪肉价格不会有太大变化,所以,爱吃肉的,放心吧!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