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9-5-9 9:02:52

全球央行疯狂扫货,黄金岂无大涨之理?

作者:珂玥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在全球黄金需求方面,2019年第一季度,全球黄金需求增长至1053.3吨,同比增长7%。

央行连续第五个月增持

自2018年12月以来,我国黄金储备规模连续5个月增持。据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中国4月黄金储备为6110万盎司,环比增加48万盎司。

中国是全世界第一大黄金需求国,不过中国央行的黄金储备却很多年都没有发生过变化,而中国央行在时隔超两年后,去年12月首次增持黄金。

纵观近5个月,中国央行一直在不断增持黄金储备。具体来看,2018年12月末黄金储备为5956万盎司,环比增加32万盎司;1月,受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加大的影响,当月黄金储备环比增加38万盎司;2月,我国黄金储备环比增持了32万盎司;3月,我国黄金储备环比增持了36万盎司;4月,我国黄金储备环比继续增持48万盎司。

而在消费者需求方面,世界黄金协会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第一季度金饰需求略有下降。尽管1月份开始时表现强劲,但因为2月和3月的个人投资者兴趣相对较低,金条金币投资需求下降了8%。

全球央行疯狂扫货,黄金岂无大涨之理?

“许多中国投资者利用春节前人民币计价黄金价格下跌的机会进行投资,但随着季度的进展,需求逐渐减少。今年3月,受到近期旨在提振国内经济增长的财政和货币政策的影响,投资者的注意力开始转向。”报告指出。

针对2019年第一季度黄金需求趋势,世界黄金协会中国董事总经理王立新表示,总体看来,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黄金市场相对保守,但仍显示出令人鼓舞的迹象,中国央行购买了大量黄金,金饰市场也在不断创新。“总体而言,我们对中国黄金市场的前景持积极态度。”其说道。

各国央行开启“买买买”模式

不仅是中国央行,各国央行也都在竞相囤积黄金。

世界黄金协会发布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全球各国央行共购入145.5吨黄金,比2018年同期增长68%,这也是2013年来最高第一季度购买量。

“ 2019年初,股票和债券市场的投资者情绪都出现了大幅回升,但对黄金的投资需求依然保持强劲。在第一季度,各国央行持续增持黄金,同时,全球黄金ETF的流入量也较2018年第一季度有所增加。”世界黄金协会市场信息咨询部总监Alistair Hewitt分析称。

在全球黄金需求方面,2019年第一季度,全球黄金需求增长至1053.3吨,同比增长7%。上述报告指出,本次同比增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各国央行的持续购金以及黄金ETF流入量的增长。

数据显示,ETF及类似产品一季度增加了40.3吨,较上年同期增长49%。其中,美国和欧洲的规模合计增加46吨。

Alistair Hewitt此前还说道:“我们看到,各国央行的强劲需求仍在继续。我们预计央行今年的购买量还会不错,不过如果能达到2018年的水平,我会感到意外。”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