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9-5-22 8:58:58

中国人趁金价下跌抓紧买黄金!

作者:珂玥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中国人趁金价下跌抓紧买黄金!

长期以来,黄金在中国有着深厚的文化意义。中国既是全球最大的黄金消费国,也是最大的黄金生产国。受财富水平不断上升、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和央行政策变化的共同推动,中国对黄金的需求似乎将继续上升。

任何市场对黄金的需求都有四个关键驱动因素:珠宝购买、工业用途、央行购买和零售投资。中国市场也不例外。

珠宝销售:黄金在中国传统的庆祝活动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通常在婚礼和分娩时被视为礼物,而装饰性黄金的销售也在农历新年前后和10月份黄金周期间激增。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WGC)的数据,在许多市场黄金首饰销售停滞或下滑之际,2018年中国的黄金首饰销量增长了3%,达到三年来的高点2370万盎司,占全球黄金总销量的30%。随着不断壮大的中国中产阶级财富的增加预计将继续支持这一趋势。

中国人趁金价下跌抓紧买黄金!

工业:中国仍然是工业用黄金的重要买家,特别是高端消费电子产品、电动汽车、led和印刷电路板。也就是说,随着贸易紧张关系,中国地区的需求放缓。LED行业受到的冲击尤其严重,30多种照明应用产品被征收了关税。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中国工业用黄金消费量同比下降9.6%。

央行购买:随着工业对黄金的需求下降,中国央行的购买也在增加,中国人民银行自2016年10月以来首次在2018年12月增加黄金储备。据世界黄金协会称,去年12月,中国购买了35.1万盎司黄金,2019年第一季度又购买了116万盎司黄金。

截至2018年底,中国人民银行持有的黄金仅占其3.1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2.4%。投资者猜测,中国可能会考虑将外汇储备提高到与其它央行更接近的水平。例如,美联储持有74%的黄金储备,而德国央行持有70%。

如果中国央行继续以这个速度购买黄金,它可能在2019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央行黄金购买国。

散户投资者:中国黄金需求的另一个主要来源来自投资者。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显示,2018年,在经济放缓、人民币走弱、股市波动和美国经济持续低迷的背景下,散户投资者购买了1070万盎司金条金币。中美贸易关系紧张,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这种趋势似乎将在2019年持续下去。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