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3-18 13:47:12

美联储上调GDP增长和通胀预期但措辞放鸽 今晚英国央行会不会效仿?

阅读量:0 0

导语

接下来市场关注的是今晚20:00英国央行公布的利率决议和会议纪要,如果英国央行继续把收益率上升看做经济复苏的乐观信号,并表示短期不会干预,那么英镑可能走强。

美联储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并重申其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尽管通胀料将暂时飙升。受此影响,现货黄金自昨日低点1724美元开始反弹,周四(3.18)亚盘升至逾两周高位1755.46美元/盎司。美元指数自92关口高台跳水后,日内温和反弹,目前交投在91.50附近。不过,鲍威尔仍然选择漠视美债收益率的上涨,这可能令后市美债收益率再创新高,对金价构成潜在威胁。

日内,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的讲话(16:00和19:00),及20:00英国央行利率决议成了市场焦点,预计或引发汇市波动,进而影响贵金属价格。此外,23:55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再次登场讲话,大家可继续关注其发言中透露的政策信号。

美联储上调GDP增长和通胀预期但措辞放鸽 今晚英国央行会不会效仿?

美联储欢迎通胀,重申2023年前不加息

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0-0.25%不变,2023年之前不会加息。

点阵图显示,美联储预计将维持利率在当前水平直至2023年(与去年12月一致)。但委员们也出现鹰派倾向:4名委员预计在2022年加息1次(去年12月为1名委员),7名委员预计在2023年至少加息1次(去年12月为5名委员)。

正如市场预期,FOMC声明表示,美国经济活动复苏步伐加快,就业率稳步回升,因而大幅上调经济增长和通胀预期。其预计2021年经济增长6.5%,比去年12月预测的4.2%大幅上升。预计2022年和2023年的GDP分别为增长3.3%和2.2%,之后增长将稳定在2.3%的范围内。

经历了多年的超低通胀后,通胀水平最终将超过美联储2%的年度目标。美联储将今年底的通胀预期从此前的1.8%上调至2.4%,但预计通胀将在2022年回落至2%,在2023年回落至2.1%。鲍威尔认为,通胀率短期位于2%以上不符合提高利率的标准。

美联储上调GDP增长和通胀预期但措辞放鸽 今晚英国央行会不会效仿?

购债指引方面,美联储将继续每月增持至少800亿美元的国债和至少400亿美元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直到委员会的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目标取得实质性进展。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强调,现在还不是开始讨论缩减购债规模的时候,大部分委员表示不会在2023年之前加息,美联储在缩减购债规模之前会提供尽可能多的通知。

被问及10年期美债收益率和扭曲操作(OT)的必要性时,鲍威尔表示正在金融环境维持宽松仍十分重要,美联储当前的政策立场是适当的。而对于市场急切盼望的延长金融机构补充杠杆率(SLR)问题,鲍威尔回应称将在未来几天公布一些关于SLR的消息

隔夜美盘初,10年期美债收益率曾逼近1.69%的高位,续刷15个月新高,在决议之后出现急挫,一度抹去日内所有涨幅,最终收于1.645%附近。道明证券策略师称,美联储允许通胀超调,这使美债收益率曲线趋陡,因投资者会预期通胀风险溢价升高,这将对长期收益率形成上行压力。

美联储上调GDP增长和通胀预期但措辞放鸽 今晚英国央行会不会效仿?

按兵不动?英国央行将继续无视风险?

接下来市场关注的是今晚20:00英国央行公布的利率决议和会议纪要,市场预计该行或将维持利率不变。

尽管如此,货币政策委员会对于通胀的观点值得注意,尤其是在英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近期发表评论称“通胀确实有变得更加难以控制的风险。”然而,同样值得一提的是,霍尔丹是英央行里立场最为鹰派的成员。

此外,由于对英央行在2022年6月前加息15个基点的预期在货币市场已接近充分定价,有关近期全球债券收益率大涨的评论亦有可能引发关注。

美联储上调GDP增长和通胀预期但措辞放鸽 今晚英国央行会不会效仿?

全球债券收益率上升,欧洲央行将其视为对欧元区已经迟滞的复苏的威胁,并在上周承诺加快资产购买步伐。但英国央行政策制定者没有表现出效仿的倾向,尽管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已经升高至去年疫情爆发前以来的最高水平。

美联储上调GDP增长和通胀预期但措辞放鸽 今晚英国央行会不会效仿?

周一,英国央行行长贝利表示,“在过去1个月里,我们看到了收益率曲线的抬升。到目前为止,我的评估是,这与经济前景的变化相符。”

贝利的立场似乎暗示着,该行在应对投资者推高债券收益率方面的态度更接近美联储,它们都相信疫情后的繁荣即将到来。

由于关键贷款利率处于0.1%的历史低位,市场的焦点是英央行的资产购买计划。目前该行的购债速度是每周约44亿英镑,今年计划购买1500亿英镑(2080亿美元)的债券,以控制市场借贷成本。

如果英国央行继续把收益率上升看做经济复苏的乐观信号,并表示短期不会干预,那么英镑可能走强。

隔夜,英镑在美元指数和美债收益率下滑带动下短线拉涨,一度逼近1.40关口,最高触及1.3978,随后稍有回落。日内震荡交投于1.3900上方。

美联储上调GDP增长和通胀预期但措辞放鸽 今晚英国央行会不会效仿?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