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3-19 17:33:31

1.75%已破 2%还远吗?美债收益率攀升对金银油等资产有何影响?

阅读量:0 0

导语

年初至今,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已经涨超80个基点,随着美债收益率突破第一个关键点位1.75%,下一个位置可能就是2%了!

债市在美联储决议的翌日就惨遭“血洗”——北京时间周四(3月18日)晚,作为全球风险资产“定价之锚”的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冲破1.75%,创2020年1月以来新高。30年期美债收益率则自2019年8月以来首次升至2.5%上方。

收益率曲线中备受关注的部分——2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差隔夜一度触及160.15基点,为2015年7月以来最宽,尾盘报155个基点。2年期美债收益率周四上涨2.01个基点,报0.1531%。该收益率走势通常与利率预期一致。

1.75%已破 2%还远吗?美债收益率攀升对金银油等资产有何影响?

有分析指出,周三美联储发出的政策信号自相矛盾:一方面美联储上调了未来2年GDP增速预期和未来3年通胀预期,但另一方面又一再重申维持当前QE直至经济取得实质性进展,其点阵图也预期直至2023年不会加息,对美债收益率上涨仍采取“容忍”态度。这导致华尔街金融机构干脆无视美联储的鸽派声音,延续推高美债收益率的交易策略。

迄今为止,债券市场都在向美联储传递一个信息,即如果美联储希望长期债券收益率继续走高,那就随它所愿。

1.75%已破 2%还远吗?美债收益率攀升对金银油等资产有何影响?

美债收益率上破1.75%意味着什么

隔夜美债收益率的飙升不可避免地波及到了美股、金银、原油等相关市场。随着收益率跃升令资金加速撤出成长型股,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指数周四跌超3%,这是自2月25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美元指数全线攀升,收复了美联储决议当天的跌幅。商品市场上,现货金周四下跌0.5%,因美债收益率飙升和美元走强打击了黄金的吸引力。国际油价重挫7%,创下去年4月“负油价”以来最大单日跌幅。详情阅读原油一夜狂泻9%的原因找到了!油价崩跌只是开始?

显然,在隔夜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上破1.7%乃至1.75%后,华尔街的交易员们似乎彻底慌了。那么,升破1.75%水平的美债收益率究竟对市场意味着什么?

自2月中旬美债收益率急速攀升以来,华尔街投行就不断在揣测可能引发市场剧烈动荡的下一个收益率临界点。而1.75%附近的区域被美银视作一个关键转折点。

为什么是1.75%?

美国银行首席股票策略师Savita Subramanian分析认为:“历史经验显示,当10年期美债收益率突破1.75%,股市可能将经历下一轮抛售潮。”他认为1.75%意味着10年期美债收益率超过了标普500的股息收益率,届时投资者可能重新回归债券市场。

1.75%已破 2%还远吗?美债收益率攀升对金银油等资产有何影响?

此前也有分析提到,从美股的风险定价水平来看,美债有几个关键位置对应了美股市场不同等级的风险状态。其中第二个关键位置就是1.7%-1.8%,对应了标普500的动态风险溢价低于历史分位数1.5个标准差,同时道指的静态风险溢价低于历史分位数1.0个标准差。这个位置是标普的压力位,一旦突破波动率将明显上升,美联储可能出手干预美债长端利率的上升速度。

市场预期美债收益率年内将达到2%

年初至今,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已经涨超80个基点,随着美债收益率突破第一个关键点位1.75%,下一个位置可能就是2%了!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10年期美债收益率去年已经运行在了历史最低的区间,向上看到2%没有比较明显的阻力位。从期限溢价的角度,历史上0%附近的短端利率并不会对长端利率的上行形成太大约束,只要经济和通胀预期足够强,10年期美债收益率回到2%甚至以上是迟早的事情。

此前富国银行就预计,因为美联储立场鸽派,10年期美债收益率可能在“几周后”达到1.75%,到年中突破2%。现在,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已经触及1.75%了。

天风证券研报预测,2%-2.1%可能是本轮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行的顶部区间,这个位置以上对于财政偿付和信用市场都是压力测试,对于美股可能触发更大的波动率释放。如果利率上升到2%-2.1%,届时联储可能会考虑推迟QE缩减,甚至承诺收益率曲线(YCC)。

美银美林一项对基金经理的调查也显示,43%的投资者认为,美债收益率升至2%会导致美股出现10%的回调。

目前,30年期美债收益率已创下2019年7月以来的最高值,这一位置比疫情爆发前更高,因此10年期美债收益率也有望继续上行至2%左右的水平。

美债收益率对资产价格有何影响

分析人士指出,年初以来美债利率不断走高,美元指数近期大幅反弹后短期仍有向上空间。中期来看,美元指数贬值趋势是否彻底逆转,取决于美联储是否转向收紧。

当前美债收益率的上行已进入第二阶段(即实际利率的抬升阶段),贵金属价格可能进入中期下行。2月以前美债利率的上行主要由通胀预期驱动,当前美债10年隐含通胀预期已达到2.2%,为过去5年高点。新冠疫情及天量货币投放无法改变长技术周期尾部、贫富差距等因素导致的长期低通胀格局,本轮通胀上行可能类似于2009-2019年,为阶段性的而非趋势性的。后续随着疫情对美国经济约束的减退,以及市场预期美联储退出宽松政策时点的临近,美国实际利率可能进入中期上行阶段,贵金属价格可能因此承压。

1.75%已破 2%还远吗?美债收益率攀升对金银油等资产有何影响?

美债利率回升并不构成美股进入熊市的充分条件,但确实会对高估值板块构成压力,商品领域需求逻辑可能逐步向供给逻辑转移。美债利率的上行确实能够提高贴现率,进而对高估值板块构成压力,后续可重点关注顺周期以及受益于疫情退出逻辑的板块,预计美股3月仍处下行趋势,二季度回归平衡,A股则会先震荡后平衡。对商品而言,当前需求修复的逻辑已较大程度纳入市场价格,供应偏紧的品种更值得关注,而后续增产空间较大的品种(如原油),波动存在放大的可能性。

鲍威尔携美联储一众官员下周登场

接下来,随着美联储会议前的“禁声期”结束,市场将把目光再度聚焦于更多美联储官员的表态,尽管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已屡次表态认为市场无需对美债收益率的上涨过度反应。下周鲍威尔将三度登场,其言论将继续影响市场。此外,众多美联储官员也将密集发声。

周一21:00,鲍威尔在国际清算银行会议上就数字时代的创新发表讲话。

周二24:00,美国财长耶伦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作证。

周三22:00,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美国财长耶伦出席参议院银行业委员会听证会。

最后【提醒】大家今日是2021年的首个“四巫日”(美国股票期权、股指期货和股指期权合约将在今天到期),往往是市场价格出现波动剧烈的时候,大家谨防行情波动的放大。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