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4-1 18:00:00

万物暴涨!美国继续撒钱 抗通胀=存钱!这是病!

阅读量:0 0

导语

大家感觉到没,最近物价上涨太厉害了。就连卫生纸都难逃此劫,生活用纸行业巨头企业维达纸业、中顺洁柔发布了4月1日起涨价通知,加上3月初金红叶纸业发布的涨价函,生活用纸“TOP4”中已经有3家明确了近期涨价的意向。

万物暴涨时代来了

大家感觉到没,最近物价上涨太厉害了。

就连卫生纸都难逃此劫,生活用纸行业巨头企业维达纸业、中顺洁柔发布了4月1日起涨价通知,加上3月初金红叶纸业发布的涨价函,生活用纸“TOP4”中已经有3家明确了近期涨价的意向。

不止国内的纸在涨价,美国消费品巨头、全球最大纸巾生产商之一的金佰利(Kimberly-Clark )周三宣布,公司预计从6月下旬起开始涨价。

万物暴涨!美国继续撒钱 抗通胀=存钱!这是病!

而且涨价的并不只有纸,肉类蔬菜水果,最近都是肉眼可见地上涨。

大宗商品涨价更猛,金属纸张玻璃等原材料,最近都在以30%的幅度疯狂跳涨。铜涨了38%、铝材涨了37%、锌合金涨了48%、铁涨了30%、不锈钢暴涨45%、塑料涨了35%......

万物暴涨!美国继续撒钱 抗通胀=存钱!这是病!

原材料暴涨,产业链其他商品就扛不住。

空调、冰箱、洗衣机这些家电,最近都在密集发布涨价通知。本来现在是家电产品的销售淡季,但企业也确实没有办法,生产成本太高。

经济在萎缩,可物价在上涨、货币汇率在暴跌,印钞刺激经济的恶果正在显现…钱太多了!

新兴经济体加息抗通胀

3月17日,巴西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从2%上调至2.75%。

3月18日,土耳其将基准利率上调200个基点至19%。

3月19日,俄罗斯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至4.5%。

毫无疑问,他们的目的就是控制物价。

同为金砖国家的印度,可能就是下一个加息的新兴经济体。印度的通胀目标区间为4±2%,但是2020年四个季度的均值都超过6%。

在这些新兴国家遭遇恶性通胀的折磨时,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却还在维持着零利率、并马不停蹄的印钱。

美国撒钱没完没了,更大灾难在酝酿

2020年,美国先后三次通过经济刺激方案,其金额分别为2万亿、4800亿以及9000亿…合计就是约3.4万亿美元。

到了2021年,美国印钞放水丝毫没有停止的迹象。新总统拜登一上台就积极推动通过了总额1.9万亿的新一轮刺激法案,就在昨日,拜登又宣布了2.25亿的基建计划,相当于美国将放水7.55万亿美元。

万物暴涨!美国继续撒钱 抗通胀=存钱!这是病!

而前段时间,美债收益率的疯狂大家见识到了吧,美股A股统统大跌。

市场解读为,美国国债收益率飙升、大宗商品涨价,意味着美联储会收紧货币抑制通货膨胀,而习惯于看美联储脸色的股市,当然要大跌。

这个解读逻辑上通,但高估了美国国债收益率的影响,也低估了这一轮全球大放水的恶果。

按照现状来看,这轮全球大放水周期,不太可能以如此低烈度的结局来收场。后面还会有“资产荒”、“钱荒”的拉锯战

总结来说就是:

2021年的上半年,可能就是信用货币超级泡沫最膨胀、最灿烂的部分;

2021年的下半年,则有可能是信用泡沫被吹大到极致的破裂之时。

当信用货币的泡沫破裂之后,可能才是经济世纪大萧条的开始。

抗通胀=存钱,这是病!

众所周知,中国人最喜欢存钱,外国人都提倡提前消费,仅仅去年第一季度,我国的人民币存款增加了8.07万亿元,同比增长了1.76万亿元

很多人觉得,把钱存在银行,最安全,躺在被窝里每天盘算着利息是多少,做梦都会笑醒,也想着以此来对抗通胀。

我们平时总觉得有通胀,身边物价涨了,但具体涨多少,很多人也说不出来个数。

比较直观的,是通胀率=M2增速减去GDP增速。

我们的M2。

万物暴涨!美国继续撒钱 抗通胀=存钱!这是病!

再看看GDP。

万物暴涨!美国继续撒钱 抗通胀=存钱!这是病!

尽管每年公布的CPI指数看起来没那么高,但是M2-gdp 这个数据,你们自己算算就知道了。

我们再来看看,实际通胀率下,如果存钱的话,自己财富资产啥情况。

我们国有银行大额存款利率,一般就是1%—4%左右。

万物暴涨!美国继续撒钱 抗通胀=存钱!这是病!

从上述就能看出,通货膨胀本质是货币总量增加,攒钱的货币购买力,是无法对抗实际通胀的。

存钱最多就是保障的钱,有个病有个灾,能得拿的出来的钱。

但也不是说存钱不好,我们应该去寻求保值,增值的方式,保值是抵消通胀,那么增值,就是跑赢通胀,就让自己财富增值。目前相对保值、增值的就数楼市、股市、还有大宗商品市场,不过这几类风险都较大,大家在选择的时候一定要谨慎再谨慎。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