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4-8 13:10:05

美财政部公布税改方案:15年增加2.5万亿美元税收以支持大规模基建计划

阅读量:0 0

导语

预计未来15年间的企业税收将为美国带来约2.5万亿美元额外收入,从而可支持拜登旨在投向基础设施、绿色投资及社会福利等领域的8年财政支出计划。

周三(4月7日),美国财政部公布了《美国制造税收计划》报告,着重于取消离岸投资激励措施、减少利润转移、反击公司税领域竞争,并为清洁能源生产提供税收优惠政策。该计划也与美国总统拜登的2.3万亿美元基础法案中的增税计划相配套。

美国财长耶伦表示,“这项计划对所有美国人都更加公平,将消除公司将投资和利润转移到海外的动机,并筹集更多资金以满足国内的关键需求。”

据悉,该税改计划预计在10年内让约2万亿美元的公司利润回流美国,并带来约70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5850亿元)的联邦收入。预计未来15年间的企业税收将为美国带来约2.5万亿美元额外收入,从而可支持拜登旨在投向基础设施、绿色投资及社会福利等领域的8年财政支出计划。

在美国财政部公布的长达19页的报告中,这份未来数月将和拜登基建计划一同闯关国会的税改法案包含七条内容:

1、将企业收入税率从目前的21%提高至28%

2、加强美国跨国公司的全球最低税率。美财政部计划修改2017年版本的全球最低企业税率,将全球无形低税所得税(GILTI)税率从10.5%提高到21%,并按国家实施。

3、通过鼓励在全球范围内采用更高的最低税率,减少外国司法管辖区对维持超低公司税率的动力。

4、对利润丰厚但应税收入很少的大公司,适用账面收入征收15%的最低税率,确保他们至少缴纳部分税款。

5、对于目前激励措施奖励无形资产超额利润的缺陷进行调整,并对新的研发(投入)给予更慷慨的激励

6、通过税收措施鼓励清洁能源生产代替化石燃料补贴。美国财政部计划取消对化石燃料行业的一系列税收优惠,成此举将在10年内增加350亿美元的收入。取而代之的是新的清洁能源税收优惠政策,包括对电动汽车和高效电器的税收优惠。

7、加强执法以解决企业避税问题。

这项税改计划最重要的部分是将对企业国内和海外利润提高/施加最低税率标准。美国财政部表示,根据拟议的最低税率,估计约45家企业每年平均缴纳3亿美元的税款,为政府带来约135亿美元的新收入。

这两天多位G20财长公开赞同全球最低税率体系,但在美国国内共和党人及一些中间派民主党人对此予以反对。西弗吉尼亚州参议员Joe Manchin曾表示反对公司税率超过25%。在两党各占参议院50个席位的情况下,如果拜登想让自己的计划获得通过,就不能失去任何一个民主党参议员的支持。

全球最低税率建议的提出,正值经合组织(OECD)与包括美国在内约140个国家磋商建立企业利润全球征税标准事宜。全球税率尚未确定,不过先前提议暗示税率约为12.5%,拜登提出的21%远高于此,可能使谈判变得更加复杂。

美国总统拜登对财政部最新的税改计划表示:愿意就具体的税改措施进行磋商,但底线是必须获得这些钱来投资基建。

一般而言,加税利空股市,有望给避险资产提供支撑,利好黄金、日元、瑞郎。

在此前的文章《美国大规模增税计划或利好黄金?还要看美联储的态度!》中也分析过:

美国加税对黄金的可能影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资本利得税的提高可能打击股市,进而导致股市的钱部分流入金市避险。另一方面,加税弥补了拜登基建计划的缺口,使得联邦政府无需大幅举债,也降低了国债的发售规模,而国债发售规模的降低可以让国债收益率的保持在相对低位,这对金价同样有利。

但具体到金价未来的走势,还得取决于美联储的反应,尤其是在通胀上升的情况下。如果美联储继续保持宽松政策,黄金将表现良好。但如果美联储决定提前加息,金价可能会再次受挫。

目前来看,美国财政部的税改提案想要通过并不容易,经过讨论之后估计会有变动。在正式投票之前,料市场对增税的消息的反应不会太激烈。

美财政部公布税改方案:15年增加2.5万亿美元税收以支持大规模基建计划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