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4-16 14:33:55

与强劲经济数据唱反调 美债收益率为何骤然大跌?

阅读量:0 0

导语

隔夜美债收益率的暴跌程度,在过去数月以来极为罕见。如果单从经济数据角度解读的话,确实有点出人意料。但从当日以及近期债市的基本面和技术面来看,利多因素要远远多过于利空因素。

最近的美国经济数据表现强劲,但美债收益率却反常大跌——4月15日10年期美债甚至跌破关键的1.6%关口!这令许多市场人士意外。因为正常情况下,强劲的数据将支持经济复苏和通胀的理由,降低债券的吸引力,推高收益率。

周四,美国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均超预期!其中,3月零售销售月率录得9.8%,远超预期值5.9%,创去年5月来新高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录得57.6万人,低于预期值70万人,创去年3月14日当周以来新低。

但美债收益率并没有因此上涨,反而普遍承压下行。其中,指标10年期美债收益率盘中跌幅一度达10个基点至1.528%,为3月11日以来新低,同时创下去年11月以来最大的盘中跌幅,和去年6月以来的最大3日跌幅。4月迄今,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已下跌近20个基点,逆转了2、3月的部分大幅上涨。

可以说,隔夜美债收益率的暴跌程度,在过去数月以来极为罕见。如果单从经济数据角度解读的话,确实有点出人意料。但从当日以及近期债市的基本面和技术面来看,利多因素要远远多过于利空因素。

与强劲经济数据唱反调 美债收益率为何骤然大跌?

1、拜登制裁俄罗斯点燃避险买盘

地缘紧张局势可能是隔夜避险资产美债受到市场热捧的原因之一。

美国白宫15日对俄罗斯实行多项新制裁措施,包括制裁32家实体和个人、驱逐俄罗斯驻华盛顿大使馆的10名官员、从6月14日起禁止美国银行购买俄罗斯新发行的主权债券等。

这已经是今年拜登政府对俄实施的第二轮制裁。美俄关系近年来持续紧张,拜登政府上台以来,双方在乌克兰、网络安全、人权、干预选举等问题上分歧明显,对抗加剧。

Altavest执行合伙人Michael Armbruster表示,美国与中国和俄罗斯的紧张关系升温,可能会鼓励一些避险买盘。

2、大买家日本基金重回债市

最新迹象显示,曾被指为一季度债市暴跌“疑凶”的日本投资者在本财年(4月1日)开始大举购买债券。昨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第一周,日本基金狂购1.7万亿日元(约156亿美元)的海外债券,创下5个月以来新高,这也可能助长了美债的涨势。

与强劲经济数据唱反调 美债收益率为何骤然大跌?

日本基金是美债最大的海外持有者,他们的一举一动都有可能影响债市行情。美银此前就曾预计,随着日本在4月进入新财年,日本投资者会重返美债市场,从而对美债需求形成支撑。

同时,随着美债市场企稳,全球债市的需求也有所复苏。上周数据显示,3月份美债持有量跃升至2018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近3个月持有量的平均变化量创记录新高。

3、通货再膨胀交易整体降温

近来全球资本市场,尤其是美国市场再通胀交易的整体降温,也在一定程度上迎合了美债收益率的下跌。零对冲指出,最近不只是债券收益率的表现,其他前期热门的再通胀交易(押注价值股跑赢增长股)似乎也正迅速降温。

与强劲经济数据唱反调 美债收益率为何骤然大跌?

而“债王”冈拉克等非常喜爱的一个债市先行指标——铜/金比,近来也与美债收益率走势一样,出现了高位盘整、升势乏力的迹象。

因此不少业内人士猜测,如同美联储反复强调的一样,一些投资者如今也终于相信,通胀上升的局面可能确实是暂时的。

4、投机客减少美债的净看跌押注

野村证券的量化专家Masanri Takada认为,美债市场正从看空交易转向“修正方向”,大宗商品交易顾问基金(CTAs)等短线投资者平仓可能是美债下跌背后原因。

根据其团队模型的估计结果,以基本面为导向的全球宏观对冲基金似乎已经平仓了其在美债的全部净空头头寸,并可能转向净多头。这些宏观基金不仅交易期货,也交易现金工具和衍生品。

与强劲经济数据唱反调 美债收益率为何骤然大跌?

Takada表示,10年期美债期货期权曾显著偏向看跌期权,但现在不再是这样了。这种变化在一定程度上与CTA的仓位调整所产生的资金流动有关。

技术面导向的CTA基金估计也在回补空头头寸。野村估计,自1月份以来,CTA积累的空头头寸平均在10年期美联储收益率约1.47%的水平上达到平衡,因此以目前的市场收益率水平来看,CTA可能进行了先发制人的获利了结。

与强劲经济数据唱反调 美债收益率为何骤然大跌?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