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5-2 8:00:01

国难当头 印度的新冠疫苗计划是如何一步步走向崩溃的?

阅读量:0 0

导语

当印度于1月中旬启动新冠疫苗接种活动时,成功的可能性看起来很高。然而仅仅3个月后,最初的承诺就消失了,政府的计划也陷入了混乱。

当印度于1月中旬启动新冠疫苗接种活动时,成功的可能性看起来很高:它的疫苗接种量可能比世界上任何国家都多,而且在农村地区为孕妇和婴儿接种疫苗方面有几十年的经验。

印度总理莫迪1月22日曾表示,政府的准备工作非常到位,而且还可以帮助许多国家接种疫苗。

然而仅仅3个月后,最初的承诺就消失了,政府的计划也陷入了混乱。印度只为其13亿人口中不到2%的人口接种了疫苗,全国各地的疫苗接种中心称缺少疫苗,出口几乎停止。这个国家没有建立防护措施,而且每天都在创造新感染的记录,第二波感染淹没了医院和火葬场。

疫苗新规问题“层出不穷”

莫迪的方案是改变疫苗供应的战略。从5月1日起,所有18岁以上的人都有资格获得疫苗,而邦政府和私立医院可以直接从生产商那里购买18岁至45岁人群的疫苗,这引发了一场不顾一切的、人人都能从本已紧张的市场中获得疫苗的热潮。

莫迪政府表示,新规定使“疫苗的定价、采购、合格性和管理公开而灵活。”但反对派控制邦的卫生专家和官员说,该计划把责任推给了地方政府,而不是直接应对疫情。在印度疫苗库存不足的情况下,扩大接种范围也存在问题。

疫情严重,政府却专注展示国力?

1月28日,莫迪在世界经济论坛的虚拟达沃斯峰会上表示,印度将帮助其他国家接种疫苗时,当天的每日病例总数为18885例,那时,血清和其他疫苗开发商已经发出了疫苗短缺的警告。当世界各国的免疫计划受到打击时,印度的生活还在正常进行。在印度教的大壶节上,数百万朝圣者在神圣的恒河中畅游。

4月16日,剂量短缺变得极度严重,血清首席执行官普纳瓦拉直接发推特给美国总统拜登,要求他解除美国对原材料的出口禁令。

国家不堪重负,向地方施压

3天后,莫迪放弃了他的疫苗战略,将重担推给了各邦,其中许多邦感到沮丧。印度也几乎停止向世界其他地方运送疫苗,这一举动促使其邻国向中国寻求帮助。

现在的一个大问题是,印度如何增加疫苗供应,为另外6亿人提供疫苗。目前为45岁及以上人群接种疫苗的计划已经明显出现了疫苗短缺,导致全国疫苗接种率大幅下降。

疫苗短缺致价格飙升

印度首都新德里已经批准俄罗斯的Sputnik V用于紧急用途。美国承诺为印度提供生产疫苗的材料,并分享其阿斯特拉疫苗储备,但细节尚不清楚。在成本方面,邦政府将为这种疫苗支付5到8美元,这是联邦政府支付的3倍。

印度已经是少数几个允许私人销售新冠疫苗的国家之一,它让私人医院开始以每剂约3美元的固定价格接种疫苗,现在费用已经上升到每剂8到16美元,这意味着他们会以更高的价格使用这些药物。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