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5-4 18:15:57

故技重施!美国正采取击溃苏联的手段击败俄罗斯 中国成唯一变数

阅读量:0 0

导语

俄罗斯央行利率变化频率较高,几乎每年都进行多次的利率调整,总体上,近年来一直维持着较高利率水平。去年疫情影响下,在6月份终于降至5%以下,今年两次加息后,目前仍低于去年4月份5.5%的利率。

4月23日,俄罗斯央行意外再次加息,将基准利率上调至5%,此前为4.5%,而此前1个月,俄罗斯央行才宣布加息,将基准利率上调至4.50%。自从2014年俄罗斯为了应对西方制裁,一度将基准利率调高至17%,此后5年来,俄罗斯央行开始被动下调基准利率,使之回归到正常水平,从10.5%快速下降到4.25%。

另外我们也可以看出,俄罗斯央行利率变化频率较高,几乎每年都进行多次的利率调整,总体上,近年来一直维持着较高利率水平。去年疫情影响下,在6月份终于降至5%以下,今年两次加息后,目前仍低于去年4月份5.5%的利率。

故技重施!美国正采取击溃苏联的手段击败俄罗斯 中国成唯一变数

数据来源:通联数据

2014年美国利用对全球原油价格的定价权通过金融手段开始制裁俄罗斯,从拥有需求方定价权逐渐转化成为拥有供需双方的定价权。这次的制裁中,俄罗斯经济再度陷入困难,实际GDP增速在2014-2016年维持低位,三年的增速分别为0.7%、-2.5%和0.3%,三年下来,实际GDP规模还出现了萎缩。

故技重施!美国正采取击溃苏联的手段击败俄罗斯 中国成唯一变数

数据来源:世界银行

具体手段包括:第一、限制人员入境;第二、冻结相关企业和个人的资产;第三、限制相关的贸易活动,包括禁止出口和采购等;第四、限制融资活动等;第五、限制技术转让等。

这些制裁活动让卢布进一步贬值:2019年7月31日,美元兑卢布为63.38,要知道2013年12月31日美元兑卢布汇率只有32.73,这也让国际投资者不断在美元阶段性走强的趋势中担心俄罗斯的债务问题,在预期层面进一步恶化俄罗斯的经济前景。并且到目前为止,卢布再也没有回到最初的水平。

故技重施!美国正采取击溃苏联的手段击败俄罗斯 中国成唯一变数

苏联时期金融特点

在前苏联时代,美苏之间是两个互相分离的经济金融体系,其冲突更多体现为意识形态和国际阵营之间,而且苏联实行计划经济体制,价格、利率和汇率都是管制状态,金融战的冲突并不直接。但是美国诱惑苏联弄了一个“500天计划”,使得计划经济中的汇率体质出现改变,包括实施利率市场化、采用一种具有竞争力的汇率制度。具体方式:

1、通过债务市场入手,即将苏联的国企分解为有价债券发放给全民,彻底完成私有化,从而让苏联一举进入“公平的自由市场”阶段。每个苏联人都收到了这笔有价债券,大约是每人1万到1万5千卢布不等,当时约合3~4万美元。

2、汇率诱惑,苏联中央银行对了对抗黑市交易行为,放开了卢布与美元汇率对,没想到一发不可收拾,从1:2.8迅速崩盘,变成1:100。

故技重施!美国正采取击溃苏联的手段击败俄罗斯 中国成唯一变数

货币贬值280倍造成了苏联民众手中债券无任何意义,完全变成了一张废纸,苏联央行紧急救场,设立新卢布,可以兑换5个就卢布,导致卢布直接贬值达到14000倍。一直到苏联解体,都没有缓过来。虽然在微观层面上,美国的经济手段起了很大作用,但是“屠刀”确是卢布贬值,2014年就是最好的证明。

中国经济崛起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无论是2008年金融危机,还是2020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经济发展都没有出现停滞。尤其是2020年,我国GDP超过100万亿元人民币,继续保持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地位,在世界的比重已经超过17%,与美国仅相差4个百分点左右,并且大概率在2030年前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

故技重施!美国正采取击溃苏联的手段击败俄罗斯 中国成唯一变数

数据来源:世界银行

苏联与中国完全不能比

苏联时期,经济总量采用的是SNA算法,所以没有官方GDP一说,经济学家曾经做过估算,即统一核算成GDP模式,1960-1970年是苏联和美国差距最小的一段时间,该年苏联经济规模达到了美国的一半多一点,而中国早已经超出了这一水平。主要原因是苏联与美国开战军备竞赛与意识形态的对抗所付出的远远超过经济增长水平。

故技重施!美国正采取击溃苏联的手段击败俄罗斯 中国成唯一变数

数据来源:Wind

去美元化成为“风潮”,中国“毫不留情”

2020年,中国经济总量已占世界的约17%,而美国约为24%,全球经济格局面临重塑,这导致中西方博弈加剧。而全球经济逐步向多极化发展与全球货币体系依然美元一家独大之间存在明显的不匹配,这意味着从经济格局的角度看,未来美元的国际地位必将面临挑战,人民币为代表的非美货币地位有望逐步崛起,全球货币体系呈现“去美元化”已是大势所趋。目前全球已有超过50个国家开始实行“去美元化”的经济策略。

最大的特征就是美债遭大量抛售,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债的吸引力下降,各国不再大量加持美债,外国投资者持有美国国债的占比自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达到约43%的峰值以来一直在减少,2020年更是加速下跌至30%以下。这其中,中国持有美债的量占美国本土外投资者持有比重从2010年峰值28%一路下滑至目前的15%。

故技重施!美国正采取击溃苏联的手段击败俄罗斯 中国成唯一变数

数据来源:Wind

未来人民币在国际储备和支付地位提升,最大的阻碍就是目前仍持有大量的美元外汇及美债,所以中国必然会逐步减少对美元的依赖,当然不能像俄罗斯一样一刀切,不然应对外部环境能力会直线下降。

美国目前想要搞垮俄罗斯并且取得一定“进展”就是俄罗斯去美元化进程走的过快以及经济发展始终摆脱不了对资源的依赖,未来如何走且看时间演变,但最大变数仍在中国。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