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5-6 17:30:00

经济学家称中国经济增长面临制造业阻力 或对今年GDP增长8.8%产生影响!

阅读量:0 0

导语

花旗集团的经济学家表示,由于中国政府控制污染的努力以及劳动密集型制造商的利润紧缩,导致制造业投资支出低于预期,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将面临阻力。制造商支出一直是中国从疫情中复苏最慢的投资组成部分,第一季度的支出仍低于2019年的水平。

花旗集团的经济学家表示,由于中国政府控制污染的努力以及劳动密集型制造商的利润紧缩,导致制造业投资支出低于预期,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将面临阻力

制造商支出一直是中国从疫情中复苏最慢的投资组成部分,第一季度的支出仍低于2019年的水平。花旗经济学家在一份报告中说,制造商的盈利能力去年大幅下降,许多企业的利润率受到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和在疫情期间暂停的社保缴款恢复的挤压

经济学家称中国经济增长面临制造业阻力 或对今年GDP增长8.8%产生影响!

经济学家们表示,制造业投资“可能会低于我们此前的预期”,这将对此前预测的今年中国GDP增长8.8%产生“相当大的影响”。他们表示,尽管强劲的房地产行业推动了钢铁和水泥等行业的盈利能力飙升,但政府对减少空气污染和减缓碳排放增长的更大关注,将限制今年的产能扩张。

经济学家称中国经济增长面临制造业阻力 或对今年GDP增长8.8%产生影响!

2020年中国制造业投资大幅下降/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即使在疫情期间中国出口大幅增加,今年早些时候接受采访的中国出口商表示仍不愿投资,劳动力成本大幅上升以及美中贸易战带来的不确定性因素挥之不去。外界普遍预计,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接种疫苗,发达经济体的消费者将恢复在服务方面的支出,中国的出口增长将在今年下半年放缓

中国的另外两个主要投资驱动力也面临阻力。作为基础设施支出的主要推动力,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速度较前几年有所放缓;中国政府正在收紧针对房地产公司杠杆率的措施,这可能会给它们的投资支出带来压力

法国兴业银行的经济学家在本周的一份报告中写道:“我们预计,一线城市的住房销售和全国范围内的房地产投资将面临下行压力。”

上周政府强调了遏制房价上涨、收紧对科技公司的监管、加强对地方政府债务的监控等改革的“机会之窗”。这些变化可能会在短期内降低增长,但官员们认为,它们将在较长时期内带来更可持续的增长。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