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5-11 11:50:28

又一大行出手!农业银行收紧账户贵金属业务 贵金属投资要转凉?

阅读量:0 0

导语

五一假期刚过,又有两家银行——北京农商行、农业银行先后发布账户贵金属业务调整公告。

自去年11月27日国内17家银行集体叫停贵金属新开户交易以来,2021年各银行对贵金属业务的调整进一步加强。

此前我们已有两篇文章报道了浦发、兴业、中行、工行、招商银行等5家银行对贵金属业务做调整风险等级、交易起点、持仓限额、暂停开仓交易、集中解约等变动。五一假期刚过,又有两家银行——北京农商行、农业银行先后发布账户贵金属业务调整公告。

5月10日,农业银行发布《关于账户贵金属交易业务相关事宜的公告》称,将于2021年5月15日(星期六)起,关闭网上银行、掌上银行渠道账户贵金属业务产品适合度评估及新版业务协议、交易规则确认流程。届时,未完成产品适合度评估及新版业务协议、交易规则确认流程的客户新开仓交易受限,平仓交易不受影响。

又一大行出手!农业银行收紧账户贵金属业务 贵金属投资要转凉?

此前两天(5月8日),北京农商行发布《关于调整账户贵金属业务的通告》称,将于5月23日(星期日)对账户贵金属业务规则及系统功能进行调整。

在调整方式上,北京农商行增加了《北京农商银行账户贵金属产品介绍》,对账户贵金属产品的交易风险、交易方式、交易规则等进行了更加详细的阐述,调整客户风险承受能力准入标准为进取型、提高交易起点、设置持仓限额、调整交易时间并对强制平仓、业务停办和业务功能关闭等条款和事项进行了修订。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农商行将逐步对符合一定条件的无持仓客户(考虑因素包括但不限于持仓份额为零、连续一定期限未进行任何交易、不满足本产品的客户风险承受能力准入标准等),主动注销其账户贵金属业务。

又一大行出手!农业银行收紧账户贵金属业务 贵金属投资要转凉?

银行主动降低贵金属投资风险敞口

账户贵金属交易是银行推出的一种贵金属投资业务,客户在银行开立了贵金属交易账户后,便可以通过银行柜台或电子银行渠道进行黄金白金铂金等贵金属交易。由于通过账户贵金属交易买入的黄金、白银等不能提取实物,所以又被称为“纸黄金”、“纸白银”等。

对于银行调整贵金属业务的举动,某国有大行人士表示,贵金属投资风险较大,投资难度相对较高,而大部分普通投资者对于该领域的专业知识了解不深,因此银行除了将风险等级调高,也提高相关产品的投资门槛,避免给投资者造成损失。

目前,各家银行给出的暂停新客户开立账户原因均为受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等影响,贵金属市场价格波动加剧有关,因此为保护投资者利益,采取上述限制措施。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从银行的公告看,贵金属市场风险较大是主因之一。除了市场波动较大,还有两个问题需注意:一是客户对贵金属业务风险认知不充分,二是银行推出该类产品,缺乏对极端情况避险设计。此前的“原油宝穿仓事件”暴露出了银行在开展金融衍生品业务风控方面的不足,收紧此类业务也是基于风险防控的合理选择。

相关文章:《浦发清仓、兴业关停、中行提高风险等级,银行贵金属业务再迎重磅调整!》(3月26日)

《工行也出手了!上调产品风险等级、修订交易规则从严限制账户贵金属业务!》(4月20日)

又一大行出手!农业银行收紧账户贵金属业务 贵金属投资要转凉?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