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5-14 15:00:00

【国际焦点】贸易大增33% 新西兰总理或访华!澳总理:不会只和中国做生意!

阅读量:0 0

导语

今年1月,中国与新西兰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升级版,协定约定维持现有的乳制品条款,大部分产品的保障性关税将在一年内取消,奶粉则在三年内取消。这表示到2024年1月1日,新西兰出口到中国的大部分乳制品都将免征关税此次出行。

据《新西兰先驱报》13日报道,新西兰总理阿德恩表示,考虑率领贸易代表团出访包括中国等在内的国家和地区,与后新冠肺炎时代的世界重新建立联系,其上次访华是在2019年。

今年1月,中国与新西兰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升级版,协定约定维持现有的乳制品条款,大部分产品的保障性关税将在一年内取消,奶粉则在三年内取消。这表示到 2024 年 1 月 1 日,新西兰出口到中国的大部分乳制品都将免征关税此次出行。1季度,中新双边贸易额达到59.24亿美元,同比大增33%,随着后疫情时代逐渐到来,各国都在致力于本国经济的回复,7月份新总理率大规模贸易团访华除了在食品领域对华升级以外,进一步拓宽在其他领域的合作也十分重要,包括航空、教育、金融、养老、客运等领域的对新西兰开放。

【国际焦点】贸易大增33% 新西兰总理或访华!澳总理:不会只和中国做生意!

就在前一天,ABC(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澳大利亚总理谈及中澳贸易时称:“澳大利亚坚持自己的民主观,寻求多元市场,而不是把所有鸡蛋放在同一篮子里。”

以大麦为例,去年中国对澳大利亚进口大麦征收惩罚性关税以后吗,澳大利亚大麦开始寻找海外买家,根据澳农业综合企业GrainCorp说法,该公司已经成功地在亚洲、中东、和南美找到了替代市场,因此也上调了全年的收益。事实果真如此么?

在大麦领域,澳大利益并不是主要出口贡献国,全球范围内,乌克兰、欧盟、巴西、阿根廷都是其主要竞争者。根据2019年全球粮食供需分析,大麦是供应过剩率为29%,虽然疫情冲击下,大麦过剩情况依然会加剧,即便在后疫情时期需求增加,但不可忽视的是粮食价格也在上涨,例如出口巨头乌克兰去年大麦价格暴涨20%,叠加运输全球海运成本暴增,几乎所有国家不会改变现有市场分配机制,贸易就近原则或延续至2021年底。从2017年开始,受中澳关系开始下降影响,澳大利亚大麦出口量一路下滑,市场份额早已被乌克兰、阿根廷抢走,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澳大利亚大麦出口难以恢复。

【国际焦点】贸易大增33% 新西兰总理或访华!澳总理:不会只和中国做生意!

数据来源:FAO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