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5-14 17:56:56

黑色系期货全线暴跌 大宗商品猛涨势头暂歇 市场周期拐点已到?

阅读量:0 0

导语

这是大宗商品市场的拐点来了,还是暂时调整?对此,市场出现分歧。有观点认为,这几天可能就是大宗商品的一次头部信号,拐点来临,因为价格过高导致的需求下降速度超过预期。

近期涨得热火朝天的大宗商品,在周四(5月13日)开始出现集体回落,周五热卷、螺纹钢、郑煤期货更是一度跌停,截止收盘,铁矿石跌超7%,动力煤、焦炭、热卷跌超6%,沥青、螺纹、燃油、短纤、20号胶跌超5%。

黑色系期货全线暴跌 大宗商品猛涨势头暂歇 市场周期拐点已到?

消息面来看,相关监管部门的举措是大宗商品涨价潮降温的直接原因。

5月14日,针对近期钢材市场价格呈持续上升趋势,价格上涨幅度远超成本上涨的情况,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局就钢铁价格联合约谈全市钢铁生产企业

三部门约谈要求各钢铁生产企业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等价格法律、法规,加强自律,守法经营,不得相互串通,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自觉维护钢材市场价格秩序和公众利益。

黑色系期货全线暴跌 大宗商品猛涨势头暂歇 市场周期拐点已到?

此外,5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要跟踪分析国内外形势和市场变化,做好市场调节,应对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及其连带影响。加强货币政策与其他政策配合,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在此之前,还有中国商品交易所及三大期货交易所(大商所、郑商所和上期所)陆续宣布提高相关品种的交易限额、手续费和保证金要求等。

分析认为,政策面已经对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及其连带影响形成合围应对之势,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于国内资产价格的传导有望得到遏制。

众所周知,5月以来,大宗商品一路高涨,不断刷新历史峰值。

根据Wind资讯数据,2021年5月1日-12日,有54个品种处于涨势,仅有7个品种处于跌势。其中,建材板块、钢铁板块、煤炭板块、油脂板块中的11个品种涨幅超过10%。

黑色系期货全线暴跌 大宗商品猛涨势头暂歇 市场周期拐点已到?

而从更长的时间来看,去年3、4月份开始,多数商品期货品种便启动了震荡上涨行情。

2020年4月1日-2021年5月12日,有56个品种处于涨势,仅6个品种下跌。52个品种涨幅超过10%,30个品种涨幅超过50%,其中黑色系、玻璃、有色金属等品种的涨势最为强势。

但是到了5月13日,市场行情出现较大变化,仅有15个品种上涨,44个品种下跌。铁矿石、线材、动力煤、锰硅期货主力合约分别下跌7.49%、5.21%、4.58%、4.37%,其他前期涨势强劲的螺纹钢、热卷等也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

这是大宗商品市场的拐点来了,还是暂时调整?对此,市场出现分歧。

有观点认为,这几天可能就是大宗商品的一次头部信号,拐点来临,因为价格过高导致的需求下降速度超过预期。

也有观点认为,暂时看是回调整理,因为中短期来看,部分商品如黑色、有色、动力煤、玻璃等品种存在价格过热的风险,淡季即将到来,政策关注度又高,回调整理概率再加大。但中长期来看,尚未看到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结束的信号。

要寻找拐点信号首先需要了解此轮大宗商品一路猛涨的核心驱动因素。

在多方业内人士看来,此轮国内大宗商品大涨主要因为两个关键因素,一是宏观环境上处于货币宽松周期;二是基本面上需求有所恢复,但是供给端受多重因素扰动偏紧,造成供求“错位”。

在此背景下,多位受访者认为,识别拐点信号需要关注四个变量因素:一是当前的货币政策何时收紧的预期,或者说未来对于通胀的容忍极限以及就业经济复苏程度的考量。二是下游能否将涨价风险转移至终端,若价格传导断裂的话则涨价行情结束。三是价格过高导致的需求下降速度超过预期。四是监管层是否会挤压投机泡沫。

黑色系期货全线暴跌 大宗商品猛涨势头暂歇 市场周期拐点已到?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