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6-7 16:30:35

4万亿美元“阳谋”或落空!美国无视通货膨胀 原来是针对中国!

阅读量:0 0

导语

近期结束的G7财长会议结,美国财长耶伦在接受采访时称,即使通胀上升也不会放弃拜登总统的支出计划,美国的货币政策可以应对通胀风险,拜登总统的支出计划旨在解决长期需求,更高的利率对于社会和美联储而言应该是优势。

自从新冠疫情以来,美元超发已经是不争的事实,非美国家输入性通胀越来越明显,美国自身也没有例外,4月的CPI已经超过4%的水准,即便如此,美国政府依然无视。近期结束的G7财长会议结,美国财长耶伦在接受采访时称,即使通胀上升也不会放弃拜登总统的支出计划 ,美国的货币政策可以应对通胀风险,拜登总统的支出计划旨在解决长期需求,更高的利率对于社会和美联储而言应该是优势。此言一出立即引起市场哗然,WTI原油价格在今日突破70美元,引发全球通胀忧虑

4万亿美元“阳谋”或落空!美国无视通货膨胀 原来是针对中国!

美国通胀与中国通胀相关性

总所周知,一切通货膨胀的实质都是货币现象,由于美元国际支付地位首屈一指,所以美元货币超发带给美国的通胀转移到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而其中媒介则是国际贸易,随着全球化的推进,国际贸易越来越频繁,而其中鉴定的支持者中国当仁不让,美国亦深知国际贸易交往对中国的重要性,2020年中国进出口贸易额46462.6亿美元,占GDP30%。正是抓住这一特点,美元迎来输入“良机”,迫使中国增加M2供应,进而引发通胀上升,深知较为严重的通胀危机。事实上,中国从2010年开始,M2增速就已经开始下滑,到2017年跌至10%以内,虽然在2020短暂回升,但很快再度回落,预计在疫情后时代将继续下滑。美国“阳谋”早已失效,具体来看,2001年中国加入WTO之后,中美通胀率相关性极强,自从08年金融危机以后,美国大规模超发货币早已引起中国警觉,2009后逐渐“分离”,尤其是在2016之后可以说越来越弱

4万亿美元“阳谋”或落空!美国无视通货膨胀 原来是针对中国!

数据来源:tradingeconomics

4万亿美元阳谋

耶伦在采访中极力赞同拜登的4万亿美元的刺激计划,称每年只有4000亿美元。事实上并非如此,进入新世纪以来,美国国债长期实际利率一直处在下降当中,尤其是从2018年开始的下降极为迅速,由1%以上水平很快下跌至-0.49%,由此带来的最大好处是美国债务上限可以像日本一样无限扩容,也就意味着美国印钞会更加肆无忌惮,在不到一年时间(2020年5月-2021年4月)M2就增加了2.2万亿美元

当然,美国财政部疯狂发债,美联储配合“印钞”最终依然会落到全球其他经济体上,长期来看最大影响则是非美货币的贬值,削弱其他货币挑战美元地位,这才是根本。只是,由于人民币并不是全流通货币,所以“美元之梦”很难实现,毕竟中国是美债大客户,虽然日本更大,但其货币早已破拐子破摔矣,当然其抬升中国通胀希望则更加渺茫。

当然,目前来看欧元对美元的挑战最大,这是不争的事实,可惜对于欧元而言,只有央行,没有财政部,所以其地位并不会太过长久。长期来看,对美元“威胁”最大的依然是人民币国际化,这与贸易权重是相辅相成的,不过美国的“货币算盘”短期来看,依然对中国有不可忽视的影响,这点不得不重视。

4万亿美元“阳谋”或落空!美国无视通货膨胀 原来是针对中国!

数据来源:通联数据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