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6-7 16:59:48

【国际焦点】全球粮价飞涨40% 俄罗斯竟抗不住!美国会乘机压垮俄罗斯么?

阅读量:0 0

导语

2021年以来,受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全球粮价飞升,5月以来,联合国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平均为127.1点,环比增长4.8%,同比2020年高39.7%。其中植物油、糖和谷物的国际价格飙升导致该指数上涨。

2021年以来,受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全球粮价飞升,5月以来,联合国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平均为127.1点,环比增长4.8%,同比2020年高39.7%其中植物油、糖和谷物的国际价格飙升导致该指数上涨,该指数跟踪常用食品国际价格的月度变化,达到2011年9月以来的最高值,仅比其所有值低7.6%。在国际玉米价格的带动下,粮农组织谷物价格指数比4月份上涨6.0%,平均比去年同期高89.9%。然而,玉米价格在5月底开始回落,主要是由于美国的生产前景改善。国际小麦价格在月底也出现下跌,但5月份平均比4月份高6.8%,只有国际大米价格保持基本稳定。

【国际焦点】全球粮价飞涨40% 俄罗斯竟抗不住!美国会乘机压垮俄罗斯么?

数据来源:FAO

俄罗斯作为粮食出口大国,2020年农产品出口总量达到7900万吨,创造307亿美元收益,这是俄罗斯自苏联解体以后首次成为农业净出口国。即便如此,俄罗斯粮食产量的一半基本都是内需,所以粮价波动对俄罗斯居民生活影响很大,再加上目前俄罗斯贫困人口超过2000万,所以并不会允许粮价猛涨。从去年开始就俄陆续实施一系列限制出口的措施,包括去年底,普京下令对葵花籽油等产品的价格限制,今年的6月俄罗斯宣布禁止荞麦出口等。

尤其是小麦领域,根据2019年数据,俄罗斯是全球小麦出口老大,虽然产量很高,但由于出口比重非常高,所以国内小麦价格极易受国际市场波动影响

【国际焦点】全球粮价飞涨40% 俄罗斯竟抗不住!美国会乘机压垮俄罗斯么?

数据来源:FAO

总所周知,ABCD(ADM、邦吉、嘉吉、路易达孚)控制这全球粮价的定价权,有三家都在美国,控制着全球谷物80%的市场份额。目前四大粮商均形成“农业生产-储运-贸易-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模式,其中美国三大粮商中ADM 和嘉吉粮食来源主要靠从农民手里收购,另外邦吉除收购外,在南美洲还拥有大片的农场,法国的路易达孚则在拉丁美洲拥有超过10万公顷土地。由此可以看出,四大粮商除拥有部分土地储备外,从农场或者第三方收购粮食是由粮食来源的最重要途径,也因此决定着世界粮食的基本价格走向

俄罗斯在面临如此局面下,美国势必会变本加厉,目前已经在推进的“货币超发”是主要推手,推高俄国内通胀,激发国内民怨,迫使俄罗斯增加国内供应来稳定价格,但是出口市场方面乘机挤压俄罗斯国际市场份额,要知道目前俄罗斯农产品出口是仅次于俄能源出口的第二大创收来源

【国际焦点】全球粮价飞涨40% 俄罗斯竟抗不住!美国会乘机压垮俄罗斯么?

当然,美国要达成目的很难,一方面元原因是俄罗斯“去美元”的极速推进,另外则是俄罗斯拥有全球最大的土地面积,自给自足完全没有问题,国内供给调配空间自由,再者粮食领域定价权的影响力要弱于能源领域,对于民众来讲“有吃,能吃,吃饱”才是刚需,虽然出口收益很重要,但显然并不是大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更多的是农民以及粮商。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