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6-9 13:36:25

【国际焦点】苹果要两难?美国:供应链存在“强迫劳动” 斩断与中国企业联系!

阅读量:0 0

导语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在一份最新声明中,敦促苹果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以透明的方式与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进行接触,以确保苹果的供应链没有强迫劳动,并从参与中国政府“劳动力转移”计划的中国供应商手中撤资。

6月8日,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在一份最新声明中,敦促苹果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以透明的方式与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进行接触,以确保苹果的供应链没有强迫劳动,并从参与中国政府“劳动力转移”计划的中国供应商手中撤资,特别是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之前苹果一直保证其供应链没有强迫劳动,但是两党和两院国会中国执行委员会主席和联合主席表示他们有证据表明苹果供应链存在“强迫劳动”问题,要求苹果公司与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就其在华供应链展开合作,以确保苹果的进口不使用强迫劳动。

【国际焦点】苹果要两难?美国:供应链存在“强迫劳动” 斩断与中国企业联系!

苹果供应链

6月初,苹果公布了2020年供应商名单,有 51 家位于中国,高于 2018 年的42家(苹果没有发布 2019 年的数据),并且是中国大陆首次超越十多年来一直位居榜首的中国台湾。在前200名供应商中,中国大陆有96家,可以说占据半壁江山。值得注意的是,名单中参与苹果产品生产的中国厂家,即生产地在中国大陆(包括中国与非中国企业)的有156个,主要分布在上海、江苏、广东,没有一家位于新疆境内。而苹果供应链之所以选择增加中国企业主要原因是一方面是拥有世界一流的电子零件和组装供应链,另外则是相比于中国台湾、日本、韩国和美国本土成本较低。

【国际焦点】苹果要两难?美国:供应链存在“强迫劳动” 斩断与中国企业联系!

资料来源:公司官网

苹果两难?

之前美国国会行政当局也曾多次向苹果施压,仍然没有动摇苹果在中国供应商的布局,更为主要的原因是中国消费市场对于苹果公司重要性。2020 年 App Store 生态系统内的支付和销售总额达到了6430亿美元,其中有47%(3000亿美元)来自中国,而美国占比仅为27%(1750多亿美元)。全年在中国销售3440万部手机,占销售总量的16.70%。今年1季度,苹果手机在中国市场份额为13%,虽然仅次于vivo、OPPO、华为、小米,但份额已经回到疫情之前水平,从全球来看,苹果份额恢复同比2019年Q1相差8个百分点。所以无论是政治目的还是经济目的,美国针对苹果的算盘很难实现,尤其是拜登在意的供应链回归美国,更是天方夜谭。

【国际焦点】苹果要两难?美国:供应链存在“强迫劳动” 斩断与中国企业联系!

数据来源:Counterpoint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