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6-9 16:09:21

与中国竞争注定失败!美国2000亿美元“应对中国” 够么?

阅读量:0 0

导语

据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美国国会参议院于8日以68票赞成、32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2021美国创新和竞争法》,该法案旨在在多个方面“对抗”来自中国的影响,将“推动”美国的创新领域并为未来几代人保持“竞争优势”。

6月8日,据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美国国会参议院于8日以68票赞成、32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2021美国创新和竞争法》,该法案旨在在多个方面“对抗”来自中国的影响,将“推动”美国的创新领域并为未来几代人保持“竞争优势”。

与中国竞争注定失败!美国2000亿美元“应对中国” 够么?

此法案去年就已经提出来了,目前在参议院得到了支持,接下来需要等待众议院审议,不过由于法案的提出者属于民主党,预计在众议院也就是走个过场。根据美国说法,法案的目的在于提高美国在全球的竞争力,创新力,让更多的产品在美国生产来应对中国的崛起,但恐怕是天方夜谭了。

从消费角度出发,产品的市场规模及潜力决定着生产力水平,在全球范围内美国与中国贸易水平早已被拉开。2020年,中国对外贸易额为46462.6亿美元,其中出口25906.5亿美元,相比之下美国为38391.8亿美元,出口14316.4亿美元,贸易量中国比美国多21%,出口多80%,可见,美国对外输出已经已经落后。尤其是在出口领域,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中国货物贸易出口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并且一路领先,2018年开始又逐渐拉大,疫情更是为中国出口添砖加瓦,同样也反映出世界对中国产品的依赖日益增加。

与中国竞争注定失败!美国2000亿美元“应对中国” 够么?

数据来源:世界银行

另外,美国炮制的法案最大缺陷在于创新竞争力方面,为什么这么说?虽然美国创新能力,科技实力在世界都处在领先水平,转化为消费产品也是数一数二,但是由于美国对外限制高科技产品出口,每年对外出口占比不到20%,更是联合欧洲对华采取技术封锁,但是并没有阻止中国技术的不断突破,甚至在高科技出口方面,中国对外出口是美国的2.7倍

与中国竞争注定失败!美国2000亿美元“应对中国” 够么?

数据来源:世界银行

上世纪80年代以后,美国产业结构转变,国内保留了一些高端工业,重点发展服务业,尤其是金融和互联网,美国下足了力气,造成了美国服务出口比重非常高,金融方面美元收割全球,互联网则垄断市场。然而,金融危机以后世界各国都早已看清美国手段,纷纷出来抵制,包括近几年的“去美化”、反垄断浪潮一波接着一波,美国经济地位明显下滑,新冠疫情到来更是让世界看透美国。

虽然这部带有冷战思维的法案出台几乎已成定局,但美国政府达到自身目的期望恐要落空,与中国竞争,拜登政府准备供应链回流美国,可惜美国国内种族问题,美元泛滥导致民众不愿就业问题等等都将是阻碍,纯粹的2000亿美元并不能解决实际问题,最后也只能会不了了之——钱到位,人没有。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