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6-10 10:17:49

盘点六大入美籍天才少年!4人公费留学 “科学无国界”有瑕疵!

阅读量:0 0

导语

有句歌词说有人嫌贫爱富,有人唯利是图,有人身无分文,却也活的舒服。倒是很贴切的反应了现实,就拿高材生来说,不少高材生留国后毅然归国。他们放弃了更为丰厚的报酬,放弃了更好的工作环境,不求工资有多么高。

有句歌词说有人嫌贫爱富,有人唯利是图,有人身无分文,却也活的舒服。倒是很贴切的反应了现实,就拿高材生来说,不少高材生留国后毅然归国。他们放弃了更为丰厚的报酬,放弃了更好的工作环境,不求工资有多么高。只是为了两个字,这两个字便是祖国,钱学森、曹源、毛蔚、庄晓莹等人便是如此。然而也有人受着祖国的培养留学,却一去不返,以下几位便是如此。

NO.1 状元女神何碧玉

何碧玉,1985年12月出生于河南新乡,自小天赋显露,年仅10岁半,就从小学五年级直接转入河南省唯一的一所超常教育实验班——新乡市一中少儿班,跟其他智力超常的小朋友一同学习。4年时间就学完了小学六年级和初、高中七年的所有课程

盘点六大入美籍天才少年!4人公费留学 “科学无国界”有瑕疵!

最令人惊讶的是,年仅14岁的何碧玉高考分数高达750(满分),一举夺得2000年河南省高考理工科状元,并被被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系生物科学专业录取。

2004年从清华生物系毕业之后,何碧玉赴美留学,考上了世界一流大学的华盛顿大学。不过惋惜的是,学有所成的何碧玉选择留在美国,进入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从事研究工作,之后又加入美国纽约大学医学院神经学系,任助理教授

NO.2 物理天才——尹希

我们先来看看这位少年牛到飞起的简历:

盘点六大入美籍天才少年!4人公费留学 “科学无国界”有瑕疵!

1983年,尹希生于河北保定市一个书香门第家庭。

1996年,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本科毕业后获公费留学资格。

2001年,赴哈佛大学攻读物理学博士,并于2006年获得博士学位。

2008年,尹希受聘担任哈佛大学物理系副教授。

2015年,晋升哈佛大学物理系教授

2016年,获科学突破奖-物理学新视野奖。

从这份履历就可看出这是个很优秀的少年,可这位骄傲、这位天才,认为美国的科研环境比较好,声称留学以后就不打算回国,已经跟国内没有关系,目前已经是美国籍,可能真就如杨舒平所说:美国的空气特别香甜,有一种异样的奢华吧。

NO.3天才神童——庄小威

庄小威出生在江苏省南通市,从小就天资聪慧,展现出了过人的记忆力,15岁时她就以高考600多分的成绩,考入了中国科技大学的少年班。在校期间,庄小威创下了中科大的理论力学、电动力学、量子力学、统计力学四大力学满分的辉煌事迹,因此也受到了学校的重点培养,19岁时就被学校送往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留学,老师就是美籍华裔物理学家的沈元壤。

盘点六大入美籍天才少年!4人公费留学 “科学无国界”有瑕疵!

随后,她进入斯坦福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并且在31岁加入了美国国籍,她被中科院重点培养了多年,最终却依然成了美国人,还是会难免让人唏嘘。

NO.4爱国诗人的孙女——郁彬

郁彬,本科毕业于北大数学系,后来因为成绩优异,在她毕业的第二年,也就是1985年,郁彬获得了陈省身数学交流项目的资助,前往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深造。

盘点六大入美籍天才少年!4人公费留学 “科学无国界”有瑕疵!

也就是说郁彬是拿着国家的公费资金前往美国深造。郁彬是2006年的古根海姆学者,毕业之后,就任该校的统计系主任,研究高维数据的统计机器学习、信息论,以及遥感、神经科学、传感器网络和金融领域的数据分析和建模,并且在这一领域取得了不少的成就

就在大家以为她要学成归国,有一番事业的时候,她选择加入美国国籍,并且成为了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NO.5 著名物理学者——文小刚

文小刚这个名字在大众视线里,或许是一个不太熟悉的名字,但是在物理学界却是个人尽皆知的名字。文小刚在前些年获得了由国际理论物理中心颁发的"狄拉克奖",这是理论物理的最高奖项,称为物理学界的"诺贝尔"奖也不为过。

盘点六大入美籍天才少年!4人公费留学 “科学无国界”有瑕疵!

文小刚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以优异的成绩进入了中国科技大学。后通过CUSPEA考试公费前往普林斯顿大学深造,大多数通过CUSPEA考试而出国深造的学者们,都选择了回国效力,但是文小刚却没有,还加入了美国国籍,在获得物理最高学奖的当年成为美国工程院的院士。前些年,文小刚入选了"中国留学人员50人榜单"。不过这些荣耀多么光彩照人,都不是写在中国科学家的历史上了。

NO.6 生物学家——董欣年

盘点六大入美籍天才少年!4人公费留学 “科学无国界”有瑕疵!

董欣年1959年出生于武汉,通过CUSPEA考试公费前往杜克大学学习深造,之后董欣年在植物分子生物学和生理学领域取得了重大研究成果,早些年成为美国科学院院士,加入美国国籍,并且在杜克大学任教。她的丈夫王小凡也是通过CUSPEA考试获得了出国深造的机会,同样他也没有回国,而是加入美国国籍与妻子一起在美国生活。

科学是没有国界,但是科学家有

很多留学不归的天才少年,在面对国人的质问时,总以“科学无国界”来搪塞。对于他们的这种表态,相信许多国人相信都无法理解,科学真的没有国界吗?事实上郑强教授早前就明确表示:“科学无国界?钱学森要回国都被老美软禁了5年,你说科学无国界?简直可笑!”事实上,“科学无国界”确实是一句正确的话语,可是在这个正确的话语背后,却有着两个更加正确的常识:

盘点六大入美籍天才少年!4人公费留学 “科学无国界”有瑕疵!

在人类科技的发展史上,许多的科学确实是没有国界的。无论是牛顿的经典力学还是爱迪生的电力学,不管爱因斯坦的相对论还是门捷列夫的“化学元素周期表”,这些科学大师通过毕生的努力,让全世界的科学持续地往前发展。

但是,再厉害的科学家也是有国籍的,他们研究出来的理论最终会推动了本国的科技进步和发展。这也就是美国能成为全球先进生产力翘楚的原因。

所以,科学家是有国界的,这和你的信仰无关,和养育你生长的这片土地有关。

科学是没有国界,可是科学成果有

科学没有国界,但是科学成果成就了一个国家的核心优势。二战期间,美国的核物理学家奥本海默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当时他在核裂变的研究方面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最终美国凭借2颗原子弹成功地终结了二战,由此也让美国成为了第一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从而逐步成就了美国世界霸主的地位。

试问:奥本海默会以“科学无国界”的理由,将他的研究成果与其他国家分享吗?科学的成果最终是有它的归属的,科技的进步对于一个国家和民族而言更是极其重要的。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