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6-10 11:39:12

【国际焦点】美国务卿宣称联合盟友GDP占世界比重超过50% 应对中国挑战!

阅读量:0 0

导语

在6月8日参议院听证会上,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解释提交的585亿美元预算时称,中国是唯一一个有能力在军事、经济、外交和政治上“扰乱”这种秩序的国家,美国要想发展对中国的关系,必须从强势地位出发。

在6月8日参议院听证会上,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解释提交的585亿美元预算时称,中国是唯一一个有能力在军事、经济、外交和政治上“扰乱”这种秩序的国家,美国要想发展对中国的关系,必须从强势地位出发,而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有强大的盟友关系,并且美国联合盟友以后,GDP占世界比重将提高到50%,甚至60%,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很难忽略这一点。

【国际焦点】美国务卿宣称联合盟友GDP占世界比重超过50% 应对中国挑战!

美国的这种冷战思维与偏见意识注定不会达成,异想天开倒是真的,为什么这么说?

盟友或已“名存实亡”

所谓盟友无外乎就是英国+欧盟+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韩国以及半个盟友的印度,根据2020年数据,这几个国家或地区GDP总和为51.15万亿美元,占世界GDP比重为59.15%,以此来看似乎美国确实可以“达到其目的”,实则是:首先欧盟内部矛盾重重,尤其是在对华问题上,并不一致。匈牙利三次否决欧盟涉华问题,德国大选都将是考验;再有从经济合作角度来说,法国和德国并不会站在中国的对立面;最后在东亚,日本和韩国在对华战略上仅限于政治形势,经济层面并不打算与美国站队

另外,除了加拿大、英国以外,中国是欧盟、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和印度的最大贸易伙伴,2020年双边贸易额之和为16452.32亿美元,而美国与“盟友”贸易额仅为11040.02亿美元。其中,去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欧盟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与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和印度的贸易分别是美国的4.4倍、4.8倍、6.6倍、2.9倍

【国际焦点】美国务卿宣称联合盟友GDP占世界比重超过50% 应对中国挑战!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总署、DOC

中国早已脱胎换骨

2020年,中国GDP达到14.73万亿美元,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进一步得到巩固并且与美国的差距逐步缩小,多家机构预测中国将在2030年前后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在此优势下,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在努力加强于中国的关系。中国商务部副部长明确表示,未来5年中国将从世界工厂向世界市场转变,商品进口规模超过10万亿美元,服务进口超过2.5万亿美元,继续为全球经济做贡献,就在今年根据中国欧盟商会调差,60%的欧洲企业计划扩大在华投资,可见中国市场对世界的吸引力。

【国际焦点】美国务卿宣称联合盟友GDP占世界比重超过50% 应对中国挑战!

数据来源:Wind

新冠疫情美国伤了盟友的心

2020年开始的新冠席卷全球,目前确诊人数已经超过1.7亿,新冠疫苗对抗病毒已成为共识。目前全球分了两个阵营,美国的辉瑞、莫德纳、强生,英国的阿斯利康成为经济发达地区的香饽饽,中国的国药、科兴则是发展中国家救星。但是由于美国政府的美国优先政策,到目前为止仅向世界提供了2500万剂疫苗,这是在6月刚发生的事,此前法国马克龙抱怨美国疫苗都给自己用了,法国接种率只有25%,而多数欧盟国家一周仅分得10万余支,日本、韩国和印度也于近期才分得几十万只。这种大难临头美国先飞已经让其所为的盟友寒心,再回到从前基本没有可能。

美国、英国疫苗接种率远远领先

【国际焦点】美国务卿宣称联合盟友GDP占世界比重超过50% 应对中国挑战!

数据来源:Our World in Data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