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6-22 11:27:27

严重落后 日本芯片复苏要花10年!专家称今年至少投90亿美元!

阅读量:0 0

导语

芯片短缺今年影响了从冰箱到游戏机再到汽车的全球生产,导致中国、韩国、美国和日本政府争相增加国内供应。日本之所以脆弱,是因为在数十年的投资不足之后,其制造商不得不进口大约三分之二的芯片。

政府半导体新战略首席顾问表示,日本本财年必须投入至少1万亿日元(约合90亿美元)用于芯片开发,之后还要投入数万亿日元,才有希望重振本国产业

齿轮制造商东京电子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政府顾问专家小组负责人东哲郎说,考虑到芯片工厂的高成本,以及日本在先进制造业方面远远落后于韩国和中国台湾,任何不足都是不够的,他在采访中表示:“东山再起绝非易事。如果我们现在错过这个机会,可能就不会再有下一次了。

严重落后 日本芯片复苏要花10年!专家称今年至少投90亿美元!

芯片短缺今年影响了从冰箱到游戏机再到汽车的全球生产,导致中国、韩国、美国和日本政府争相增加国内供应。日本之所以脆弱,是因为在数十年的投资不足之后,其制造商不得不进口大约三分之二的芯片

严重落后 日本芯片复苏要花10年!专家称今年至少投90亿美元!

从中国到美国,再到欧盟,各国政府正准备对本土芯片制造业进行前所未有的投资,目的是获得大多数现代设备和军事系统所需的基本组件。但在一个单一的先进晶圆厂就能运营超过100亿美元的时代,这笔钱会花得很快

美国总统拜登制定了一项520亿美元的计划,以提振国内芯片制造业,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对中国将半导体置于其发展核心的加速蓝图做出的回应。三星电子和SK海力士等韩国公司承诺在未来10年投入4500亿美元用于芯片研发和扩张,而仅台积电一家企业就已在未来三年投入1,000亿美元。

在本月的一份报告中,日本经济产业省表示,它将把促进该行业的增长视为一个国家项目,与确保食品和能源一样重要。该计划包括在国内建立生产基地,其中可能包括与海外芯片代工厂合资

严重落后 日本芯片复苏要花10年!专家称今年至少投90亿美元!

东哲郎说,台积电是日本希望招聘的公司之一,这与执政党议员、前经济大臣甘利明最近的言论相一致。这家台湾公司迄今为止拒绝就是否计划在台湾设立晶圆厂置评,不过该公司董事会今年批准在东京附近设立子公司,用日本政府的资金扩大材料研究。

世界上最大的芯片制造设备供应商之一东京电子的前负责人表示,日本的经济、国家安全以及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努力都依赖于半导体

但今年的资金只是个开始。东哲郎说:“建立一个世界级的产业需要10年或更长的时间。如果我们不达成共识,只是一次性地把钱扔到这个项目上,我认为我们会失败。”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