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6-24 13:37:26

1粒1000元!超“救命药”安宫牛黄丸 片仔癀“神”在哪里?

阅读量:0 0

导语

进入6月以来,医药市场出现了一种“可遇不可求”的“神药”——片仔癀,事实上,这是一种普通中成药,主要适用于热毒血瘀所致的急慢性病毒性肝炎,同时具备医用和保健功能。

进入6月以来,医药市场出现了一种“可遇不可求”的“神药”——片仔癀,事实上,这是一种普通中成药,主要适用于热毒血瘀所致的急慢性病毒性肝炎,同时具备医用和保健功能。但是却卖断货了,在北京、上海、广州、天津等全国各地片仔癀线下店均出现这种情况,并且在一些线上平台,片仔癀价格一粒从560元炒至1000元,甚至个别社交媒体价格炒到了3000元。

1粒1000元!超“救命药”安宫牛黄丸 片仔癀“神”在哪里?

历史传承久远,但并不热门

片仔癀最早历史可追溯至1555年的明朝嘉靖御医药房,在明朝末年,片仔癀曾由一位宫廷御医携秘方逃离皇宫,因而得以流传至民间。1965年,片仔癀被国家中药管理局和国家保密局列为绝密级国家重点保护中药制剂,1994年被列为国家中药一级保护品种。

不过由于功效缘故,长期以来片仔癀并不属于常用药,可以说属于冷门中药,相比于中医的“急救三宝”安宫牛黄丸、紫雪丹、至宝丹更是远远不如,这三类中药主要用来治疗感染性和传染性疾病,常用来救急。在价格方面,居首的安宫牛黄丸(同仁堂)也只卖780元/3g(一粒),现如今片仔癀价格竟然达到了上千元

1粒1000元!超“救命药”安宫牛黄丸 片仔癀“神”在哪里?

由于片仔癀配方属于国家机密,但是根据企业公告,天然麝香是其主要成分之一,而目前全国一共有6-7万头的林麝,每头熊麝一年产约20g麝香,大约每年国家麝香产量约为600公斤,远远低于我国一年麝香需求量1000kg。这种长期的供需不平衡早在2010年开始就已经非常明显,因此天然麝香的价格连续走高,原料的上升助推片仔癀终端价格提升也是必然趋势。

尽管片仔癀价格持续走高,但是相比于其他药品并不算突出,在本次涨价之前,片仔癀十几年也只从265元涨到了590,真正助推的价格的是下游体验店,在宣传上有的甚至过分夸大,例如标语中出现“防癌”“养生”等字样。

1粒1000元!超“救命药”安宫牛黄丸 片仔癀“神”在哪里?

数据来源:企业公告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