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6-24 14:03:57

重磅前瞻!通胀飙升 英国央行决议将跟随美联储转“鹰”?英镑能起飞吗?

阅读量:0 0

导语

英国央行目前面临的一个关键问题——近期英国通胀率已超过央行设定的2%的目标,且看来还将继续攀升。

北京时间周四19:00,英国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政策声明及会议纪要。尽管这次英国央行不会发布新的预测或通胀报告,但仍引发市场关注——英央行是否会跟随美联储的脚步,早于预期开始撤回政策支持措施。

上周四(6月17日)美联储会议意外“鹰派”,上调了今明两年的通胀预期,点阵图表明可能在2023年底前加息两次。受此影响,美元指数大幅上涨,最高触及逾两个月以来高位至92.41水平,周涨幅达到2%,为14个月来最大周线涨幅。而英镑则遭受重创,上周大跌2.11%,是自2020年9月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

在FOMC会议后,本周已有卡普兰、布拉德和博斯蒂克等3位美联储官员发表讲话时表示,将在2020年开始加息。

重磅前瞻!通胀飙升 英国央行决议将跟随美联储转“鹰”?英镑能起飞吗?

目前外界预期,英国央行将维持基准利率在0.1%的历史低点,并继续实施8950亿英镑的购债计划。然而,在美联储出人意料地调整战略后,市场也在担心英国央行会采取相同的行动。

其实近几周,英国央行的表态可能比美联储更“鹰派”,尤其是即将离任的首席经济学家霍尔丹(Andy Haldane)。霍尔丹曾警告称,“通胀之虎”即将到来,并敦促决策者将央行8950亿英镑(约合1.24万亿美元)的量化宽松计划削减500亿英镑。

这是因为,英国央行目前面临的一个关键问题——近期英国通胀率已超过央行设定的2%的目标,且看来还将继续攀升。

随着政府逐步解除封锁措施,物价正以相当快的速度上涨。5月英国消费者价格增长率同比增长2.1%,超过预期,是近两年来首次超过英国央行设定的2%的目标。即使是波动较小的核心通胀指标也跃升至2%,远高于1.5%的共识,也是自2018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重磅前瞻!通胀飙升 英国央行决议将跟随美联储转“鹰”?英镑能起飞吗?

与此同时,近期英国经济复苏相当明显,GDP月率显示经济活动在疫情限制措施放宽后,迎来大规模复苏。

接受路透调查的67位分析师预计,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不会调整利率和购债计划,预估中值显示要到2023年才会升息。但随着通胀压力加大和增长前景改善,越来越多的分析师预计,英国央行将会更早行动。

不过,新型冠状病毒的Delta变体已迫使英国全面重新开放的进程被推迟到了7月19日。同时英国的休假计划将于9月底结束,失业率可能会再次上升。如果这些下行风险变得突出,这可能会让英国央行坚持其鸽派立场。

在今年5月的会议上,英国央行预计今年年底前整体通胀率将升至2.5%,但认为是暂时的,2022年通胀率将有所回落。在是否缩减量化宽松(QE)的问题上英央行存在分歧,但确实暗示未来将缩减资产购买规模。英国央行一直避免就首次加息的时间做出任何承诺,只是重申,需要证明经济复苏取得更显著和持续的进展。

总体而言,如果今晚英国央行继续维持鸽派的温和言论,将施压英镑。而如果出现令人意外的“鹰派”立场转变,那么英镑有望进一步走高。

重磅前瞻!通胀飙升 英国央行决议将跟随美联储转“鹰”?英镑能起飞吗?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