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7-6 10:27:33

全国开启新冠疫苗竞赛!接种剂次已超13亿 何时达到群体免疫?

阅读量:0 0

导语

一些拥有先进疫苗接种计划的城市正在竞相成为中国第一个实现群体免疫的城市。但问题是,究竟什么时候会出现这样一个临界点?在这个临界点上,尽管不是所有人都有免疫力,但大部分人都能免受新冠感染。

一些拥有先进疫苗接种计划的城市正在竞相成为中国第一个实现群体免疫的城市。但问题是,究竟什么时候会出现这样一个临界点?在这个临界点上,尽管不是所有人都有免疫力,但大部分人都能免受新冠感染。专家说,它不能用公式计算,而是必须经受住现实的考验。

全国开启新冠疫苗竞赛!接种剂次已超13亿 何时达到群体免疫?

世界卫生组织支持通过接种疫苗,而不是让这种疾病在人群中传播来实现群体免疫。该组织表示,今年不可能在全球范围内实现这一目标,部分原因是发展中国家的疫苗接种有限,以及出现了变异

1.高风险城市优先接种,北京已达到美国城市群体免疫标准

截至6月16日,北京近1600万人(超过80%的符合条件的人口)完成了他们的疫苗接种,在2200多万总人口中,相当北京70%以上的人接种了疫苗。截至周六,已有1830万人接种了至少一次疫苗

全国开启新冠疫苗竞赛!接种剂次已超13亿 何时达到群体免疫?

北京的疫苗接种水平与旧金山类似,旧金山将成为美国第一个达到群体免疫的城市,为74%的12岁以上的人接种疫苗,12岁以上是接种疫苗的最低合格年龄。截至周五,旧金山67%的居民已经完成了完整的疫苗接种方案。

易受输入性病例影响的中国城市、边境城市或大城市被视为优先考虑的重点,这些城市有更广泛的疫苗接种渠道,使更多的人能够接种疫苗。

全国开启新冠疫苗竞赛!接种剂次已超13亿 何时达到群体免疫?

3月份,海南省提前开始大规模接种疫苗,以便在4月份的博鳌亚洲论坛和5月份的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两大活动之前“快速建立免疫屏障”。截至6月25日,在拥有103万人口的度假城市三亚,超过75.5万人(占总人口的73%)已经完成了接种

截至6月29日,上海2500万人口中有超过1680万人(超过67%)完成了全部接种。紧随其后的是其他两个主要城市:截至6月21日,海口61%的居民完成了疫苗接种;截至6月26日,深圳1700万总人口的57%完成了疫苗接种。

虽然这些城市完全接种疫苗的人口比例很高,但如果将至少接种过一次疫苗的人包括在内,这一比例甚至更高。在这些城市,严格的社交距离和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和个人健康代码登记等规定仍然存在。

2.中国至少80%的人口接种才能获得群体免疫,预计10月份达到

公共卫生专家多次表示,中国将需要保持限制,比如严格控制国界和社交距离规则,以在国家实现群体免疫之前防止大规模疫情爆发。然而,专家们表示,还需要进行测试来确认是否达到了这一水平的防护。

全国开启新冠疫苗竞赛!接种剂次已超13亿 何时达到群体免疫?

专家们普遍同意,至少70%的人口必须通过接种疫苗或过去的感染有免疫力,才能获得群体免疫力。不过随着新型冠状病毒变种的感染程度不断变化,中国疫苗对病原体传播的防护水平未知,一些公共卫生专家,包括呼吸系统专家钟南山和政府附属流行病学家邵一鸣表示,中国需要为80%到85%的人口接种疫苗,才能获得群体免疫

新南威尔士大学柯比研究所教授卡尔多表示,群体免疫取决于许多因素,即使达到了保护,也可能是不可持续的。疫苗可以预防一些症状性疾病,但疫苗在预防无症状人群传播病毒方面效果如何尚不清楚。

卡尔多称,由于中国基本上受到严格的检测和严格的边境检疫措施的保护,接种率高的城市必须首先开放,看看人口得到了多好的保护。他说:“随着各国在不确切知道其人口受到了多少保护的情况下对外开放,必然会出现一个试验和错误的阶段,它可以指导立即采取公共卫生应对措施。”

全国开启新冠疫苗竞赛!接种剂次已超13亿 何时达到群体免疫?

将于明年2月举办冬奥会的北京仍基本处于关闭状态。部分境外航班先行落地,高级别会议以视频会议或外省举办形式召开。北京已经安排了一系列赛事,包括10月13日至17日举行的亚洲花样滑冰公开赛,这是冬奥会的一个测试项目。

一位未透露姓名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负责疾病预防和控制的官员上月《财经》杂志表示,预计到10月份,中国将为75%至80%的人口接种疫苗,届时一些“局部地区”可以开始逐步调整其疫情控制措施。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数据,截至7月4日,全国新冠疫苗接种剂次超13亿。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