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7-7 11:48:00

说到做到!俄罗斯国家财富基金已彻底清仓美元 提高人民币份额至30.4%

阅读量:0 0

导语

尽管NWF基金彻底剔除了美元,但分析认为美元对俄罗斯仍然至关重要。据俄罗斯央行报告显示,其持有的资产中约21.2%为美元,分析人士认为这一占比不太可能迅速减少。

说到做到!俄罗斯财富基金已彻底剔除美元!

当地时间周二(7月6日),俄罗斯财政部表示,俄罗斯国家财富基金(National Wealth Fund,简称NWF)已经将美元持有量削减至零,完成了从该基金中撤出美元所需的外汇兑换。

这意味着俄罗斯如期完成一个月前的承诺。

6月3日,俄罗斯财政部长西卢安诺夫声称,俄罗斯价值1860亿美元的国家财富基金将在1个月内完全抛售其410亿的美元资产。“目前我们有大约35%的国家财富基金投资是美元。我们决定完全脱离美元资产,用增加欧元、人民币和黄金来代替美元投资。”

此番调整之后,截至7月1日,俄罗斯国家财富基金规模由一个月前的1894亿美元降至1876亿美元,占俄罗斯2021年GDP预期的11.7%。

在剔除美元后,欧元资产在该基金中所占份额提升至39.7%,人民币占比提高至30.4%,黄金占20.2%,英镑降至5%,日元为4.7%。

说到做到!俄罗斯国家财富基金已彻底清仓美元 提高人民币份额至30.4%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俄方抛售美元的决定源于地缘政治风险加剧以及俄方意在降低对美元的依赖,俄方希望借此使美对俄银行业制裁造成的损失降至最低。因为俄罗斯抛售美元的举措早在此前就宣布了,实际抛售消息对美元的影响较小。

美俄关系近年来持续紧张,俄罗斯抛售美元已不是一件新鲜事。

为减少美元的使用比例,俄罗斯已经采取了几大措施,例如石油贸易停用美元结算、外汇储备中减少美元占比、大幅抛售美国国债、推出本土结算系统等等。

尽管NWF基金彻底剔除了美元,但分析认为美元对俄罗斯仍然至关重要。一方面,卢布的剧烈波动削弱了人们对卢布的信心;另一方面,俄罗斯经济严重依赖石油、天然气和钢铁等以美元定价的商品。

据俄罗斯央行报告显示,其持有的资产中约21.2%为美元,分析人士认为这一占比不太可能迅速减少。

说到做到!俄罗斯国家财富基金已彻底清仓美元 提高人民币份额至30.4%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