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7-22 13:33:41

美国禁止进口中国多晶硅“白费劲” 中国太阳能前景一片光明!

阅读量:0 0

导语

上个月,拜登政府将多家新疆太阳能企业列入“黑名单”,禁止进口多晶硅。多晶硅是制造太阳能电池板的关键材料,中国生产的多晶硅产量约占全球供应量的一半。随着此举的生效,美国太阳能电池板生产商将不得不寻找多晶硅的替代来源。

上个月,拜登政府将多家新疆太阳能企业列入“黑名单”,禁止进口多晶硅。多晶硅是制造太阳能电池板的关键材料,中国生产的多晶硅产量约占全球供应量的一半。

随着此举的生效,美国太阳能电池板生产商将不得不寻找多晶硅的替代来源,这可能在短期内造成一些供应链中断。但从长期来看,供需平衡很可能进一步向蓬勃发展的国内市场倾斜。

美国禁止进口新疆多晶硅“白费劲” 中国太阳能前景一片光明!

1.可再生能源的中国速度:10年内产能增加200%

过去10年,中国可再生能源行业取得了显著增长。自2012年以来,总产能以每年14%的复合速度增长,同期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例从9.1%增长至15.9%

在中国承诺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同时,政府还制定了一个明确的中期目标,即到2030年将可再生能源的份额进一步提高到25%。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太阳能和风能将成为主要驱动力,因为它们在可扩展性、成本和安全性方面具有不可否认的优势。

美国禁止进口新疆多晶硅“白费劲” 中国太阳能前景一片光明!

中国的能源消费结构(1953-2018)/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图源:SCMP

政府的明确目标包括,到2030年,将风能和太阳能的总装机容量提高到至少1.2亿千瓦,比2020年增加逾200%。政府还承诺,到2025年,将风能和太阳能在能源消费中所占的比重从目前的9.7%提高至16.5%。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国家最近下令输电公司加快风能和太阳能并网的速度,以此来获得更多的清洁能源。2020年,太阳能和风能占中国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的86%以上。

2.中国供应全球78%太阳能电池,太阳能成本10年下降70%

在全球太阳能产业中,中国制造商尤其具有竞争力,在生产过程和太阳能组件本身的发电方面都取得了重大的效率提升。中国目前生产的太阳能电池占全球的78%,太阳能组件占72%。

过去十年,新启用的太阳能系统的平均成本下降了70%以上,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估计,2019年部署的太阳能系统中,约40%的成本(不包括任何财政支持)低于化石燃料发电能力。由于能源效率的提高、规模经济和成本的降低,可再生能源的成本预计将继续下降。

美国禁止进口新疆多晶硅“白费劲” 中国太阳能前景一片光明!

这些效率将支持长期增长,并在补贴逐渐减少的情况下维持行业利润率。例如,一个典型的太阳能项目的补贴从2013年的每千瓦时2.6元下降到2020年的0.3元。

政府已明确表示,打算完全取消补贴,并通过其他激励措施获得公众支持。国家能源局正在就电网容量拍卖机制征求市场意见,该机制将优先考虑那些愿意降低电价或接受折价补贴的太阳能和风力发电企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还宣布,从8月1日起,将停止对某些新型太阳能和风能项目的补贴。

3.太阳能和风能发展只能加速!

可以肯定的是,水力发电将继续在中国的可再生能源发电中发挥作用,它目前是中国最大的可再生能源,约占总发电量的17%,而白鹤滩电站的发电量还将增加千兆瓦。

但是展望未来,由于中国还需要开发更多难以到达的地区,这些项目可能会面临急剧增加的投资成本,而居民迁移和生态系统破坏的间接社会成本将使政府对推动更多的水电项目持保留态度。

另一种无碳能源是核能,目前占总发电量的4.8%,但这个行业继续受到安全问题和伴随的社会后果的限制。

美国禁止进口新疆多晶硅“白费劲” 中国太阳能前景一片光明!

考虑到风能和太阳能行业的经济吸引力和政府支持,没有理由认为中国的风能和太阳能制造和安装会在短期内放缓。近期需要关注的关键问题是,政府如何在减少补贴和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之间取得微妙的平衡。

大家都认为,政府的政策支持依然坚定不移,但计划中的补贴削减可能会在短期内造成一些波动。但是这些转变反过来又可能为行业领导者创造机会,整合较小的参与者,从而提高规模经济。的确,变革之风只会刮得更猛,中国可再生能源的前景仍在上升。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