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7-22 17:15:36

重磅前瞻:欧洲央行利率决议来袭 欧元能否持续反弹全看这4点!

阅读量:0 0

导语

如果欧洲央行的温和立场再次得到确认,甚至进一步强化,这可能令欧元继续承受压力。尽管欧洲央行不太可能表现得强硬,但任何意外都可能推高欧元。

今晚19:45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随后20:30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召开新闻发布会。这是欧洲央行公布战略评估后的首次货币政策会议结果,届时将发布新的货币政策指引。作为本周的主要风险事件,预计引发欧元汇率波动,进而影响美元指数和黄金价格走势。

重磅前瞻:欧洲央行利率决议来袭 欧元能否持续反弹全看这4点!

本次欧洲央行政策会议主要聚焦以下几大看点:

1、前瞻性指引

在7月8日,欧洲央行公布了货币政策策略评估结果,将其中期通胀目标由此前“低于但接近2%”的表述调整为“2%”,这标志着重大政策取向变化。

随着新的通胀目标的确立(2%)和欧洲央行允许通胀超过目标,投资者将期待央行的前瞻性指引有任何变化。欧央行行长拉加德此前承诺,政策声明和发布会将有“有趣的调整和变化”

欧洲央行目前的政策指引是通过购买债券让利率维持在当前史上最低水平,以此让通胀率快速升至预期目标。此外,欧洲央行还承诺将对到期债券收益进行再投资。

关于新政策指引是否会改变上述情况,拉加德并未详细阐述,只简单表示新政策指引的目标仍是维持“利好的投资条件”。

市场预计拉加德将会表示欧洲央行将于明年1.85万亿欧元的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结束,并强调加强债券购买计划,在加息前提供更长时间的支持以控制通胀,这可能会拉低欧元区债券的收益率。但他们对新政策的力度及影响仍表示不确定,且央行仍进一步需说服市场新战略可以达到修订后的通胀目标。

2、通胀程度

据欧盟统计局7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继前几个月稳步上升后,6月欧元区通胀压力有所减缓,同比涨幅为1.9%,低于5月的2%(201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欧洲央行此前表示,随着全球经济逐渐复苏,今年下半年欧元区通胀率将继续上升,但这一现象将是暂时性的。该行预计2023年平均通胀仅为1.4%。

重磅前瞻:欧洲央行利率决议来袭 欧元能否持续反弹全看这4点!

(白色部分为实际通胀,蓝色部分为欧洲央行预期通胀)

3、利率变化

欧洲央行的战略评估确定利率为主要工具,目前欧元区利率处于历史低点,存款利率为-0.5%,利率指引与通胀变化紧密相关。虽然利率指引肯定会变化,以反映新的目标,但一些经济学家则在寻找更加具体的信号。

分析师预计,欧洲央行将表明,利率将比投资者目前预期的在更长时间里保持在当前或更低的水平。市场定价显示,预计欧洲央行首次加息10个基点的时间为2023年底。

4、资产购买计划

欧洲央行最初的资产购买计划(APP)和1.85万亿欧元[2.2万亿美元]的紧急资产购买计划(PEPP)都采用了类似的策略,即通过购买债券来保持低借贷成本,并确保强劲经济体和疲弱经济体之间的收益率差距不会扩大太多。

PEPP是去年3月欧洲央行为应对新冠疫情而推出的一项暂时性的资产购买计划,中期来看没有调整其指引的太大空间。因此,欧洲央行表达加大支持力度的最直接方式就是承诺用尽全部1.85万亿欧元。目前欧洲央行表示的是“无需全数用尽”。

欧央行长拉加德预计PEPP将至少持续到2022年3月,但之后可能会“过渡到一种新形式”。如果她在周四采取鸽派和谨慎的语调,这可能导致欧元走软。

APP目前的指引相对模糊,而欧洲央行面临压力,需展现出其对2%的新通胀目标是认真的。这意味着,一旦PEPP结束,APP将成为更大的刺激工具,并且有很大的调整空间。

法国巴黎银行表示,最有可能的选择是欧洲央行将PEPP中的一部分资金转移到APP中,将每月200亿欧元的APP规模扩大至400亿至600亿欧元,并提高其灵活性,以便在PEPP结束后维持高水平的刺激。

截止发稿时间,欧元/美元在周三(7月21日)创下3个半月低点之后触底反弹,目前交投在1.1795附近。在欧银决议公布前,欧元的前景依然脆弱。

如果欧洲央行的温和立场再次得到确认,甚至进一步强化,这可能令欧元继续承受压力。尽管欧洲央行不太可能表现得强硬,但任何意外都可能推高欧元。

重磅前瞻:欧洲央行利率决议来袭 欧元能否持续反弹全看这4点!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