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7-26 17:30:02

日元倒退50年、人均收入下降17位 为何日本无法阻止经济衰退!

阅读量:0 0

导语

日本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而且该国限制性的移民政策并没有弥补其人口数量的下降。此外,人口下降意味着需求下降和价格通胀下降,这正是日本几十年来所面临的问题,尽管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尽了最大努力。

石黑一雄的凄美小说《长日留痕》讲述了优雅的衰落 ,这也许是描述日本当前状况的一个好方式。日本经济陷入持续的衰退,而日元的疲软掩盖了其影响。

日元倒退50年、人均收入下降17位 为何日本无法阻止经济衰退!

1.日元疲软倒退50年,人口结构导致内部市场封闭

正如摩根大通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所指出的,日元现在是“主要货币中最弱的货币”。按实际有效汇率计算,日元回到了上世纪70年代的水平。这意味着,尽管日元兑美元汇率目前在109日元左右,但经价格变动调整后,日元兑美元汇率应该更接近69日元

也许货币监管机构并不关心实际有效汇率。但是,如果有人想知道日本经济为何会持续看似不可阻挡的下滑,那么日本经济反常的原因和影响就会引起人们的兴趣。

是的,人口结构对日本不利。日本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而且该国限制性的移民政策并没有弥补其人口数量的下降。此外,人口下降意味着需求下降和价格通胀下降,这正是日本几十年来所面临的问题,尽管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尽了最大努力。

日元倒退50年、人均收入下降17位 为何日本无法阻止经济衰退!

摩根大通的数据显示,过去20年,日本消费者价格仅上涨了2.6%,而其它国家的涨幅为40%至50%。这意味着通胀率高于日本的货币兑日元的汇率应该会下跌。那么,为什么相反的情况发生了呢?

2.资本外逃,“安倍经济学”让日本经济走向夕阳

日本的商业企业也要为日元汇率的严重扭曲负主要责任,它们一直是资本外逃的工具。佐佐木(以前在日本银行任职)指出,自安倍晋三2012年出任首相时开始的“安倍经济学”时代以来,日本企业的外国直接投资(FDI)大幅增加。这一过程会导致资本外流,而资本外流又会导致日元贬值。但日本企业更愿意将海外收益留在海外,而不是汇回国内,这一事实加剧了这种局面。

日元倒退50年、人均收入下降17位 为何日本无法阻止经济衰退!

据摩根大通称,“日本企业海外子公司留存的利润已超过40万亿日元(合3620亿美元)”。仅在过去十年,它们就增长了4万亿日元。

如果这些企业收益被汇回国内,用于为新的国内投资提供资金,或者以提高员工工资的形式支付给员工,很可能会提高日本的工业生产率和消费水平。

然而,这种情况并没有发生,相反,正如佐佐木所指出的,“在过去30年里,日本的名义或实际人均年收入没有增长,但其他主要国家的人均年收入大幅增长。”因此,“以日元计算,日本人均年收入已在经合组织(OECD)国家中排名第20位,较20年前的第三位大幅下降”。

日元倒退50年、人均收入下降17位 为何日本无法阻止经济衰退!

日元下跌的另一个方面是,它反映出摩根大通所称的“海外投资者因对日本企业失望而抛售日本股票”。那些“因安倍经济学预期而净买入20万亿日元日本股票的人随后卖出了一半”。

日元疲软能否继续?摩根大通分析师认为不会。日本即将在秋季举行大选,日本企业往往会在政治不稳定时期将资金汇回国内。此外,养老基金现在正在将资金汇回国内。

日本不应该依赖疲软的货币,日元走强恰恰可以带来日本经济所需要的那种冲击或警钟。而拒绝这种方式,无论优雅与否,都不应该是一种选择,无论其影响有多大。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