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7-27 17:55:05

10年期美债实际收益率创历史新低 去年探底时金价在2000美元

阅读量:0 0

导语

近来在实际收益率下降的同时,黄金的涨幅却颇为乏力,这令不少黄金多头开始蠢蠢欲动,试图押注黄金是否存在补涨的可能性。

在美联储议息周的首个交易日,市场投资者整体持谨慎态度。美债周一(7月26日)震荡整理,各周期收益率涨跌不一。

美债的名义收益率——指标10年期美债收益率周一尾盘小幅上涨1.3个基点报1.294%,3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2.7个基点报1.946%,5年期美债收益率涨1.2个基点报0.729%,2年期美债收益率跌0.6个基点报0.204%。

10年期美债实际收益率创历史新低 去年探底时金价在2000美元

北京时间周二(7月27日)凌晨,美国财政部标售了600亿美元的2年期国债,结果稳健。得标利率为0.213%,低于投标截截止时的0.217%,表明投资者愿意接受略低的收益率。

不过,盘中出现的一幕依然引发了市场交易员的广泛关注——剔除通货膨胀因素后的10年期美债实际收益率当天一度下跌6个基点至-1.269%,创历史新低。实际收益率的表现似乎预示着,在Delta新冠变异毒株迅速蔓延可能扰乱经济复苏的情况下,投资者的对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情绪正在加剧。

(根据费雪效应:实际利率=名义利率-通货膨胀率。名义收益率是票面利率,实际收益率是剔除通货膨胀因素后的收益率)

10年期美债实际收益率创历史新低 去年探底时金价在2000美元

隔夜,美债实际收益率的创新低之旅,不仅引发债市投资者的高度关注,也吸引了不少贵金属市场交易员的目光。

黄金与实际收益率往往会呈现极为紧密的负相关性。行情数据显示,在去年夏季实际收益率探底之时,金价恰好刷新2000美元上方的历史高位。在今年年初实际收益率再度急跌时,金价同样处于1950美元上方的高位附近。

然而,近来在实际收益率下降的同时,黄金的涨幅却颇为乏力,这令不少黄金多头开始蠢蠢欲动,试图押注黄金是否存在补涨的可能性。眼下黄金的价格明显要比前两次经历更低:国际金价周一小幅下挫,最新交投于1800美元关口下方。

10年期美债实际收益率创历史新低 去年探底时金价在2000美元

有市场策略师指出,从历史统计模型看,眼下要么黄金价格被低估了200美元,要么美债实际收益率可能被低估了60个基点。

本周金融市场的重头戏是北京时间周四凌晨02:00的美联储7月利率决议。尽管预期美联储不会调整政策,但市场人士将关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讲话,看他如何明确就业市场取得进一步实质性进展的定义。

Morgan Stanley Investment Management的首席投资官表示,如果美联储继续承诺维持货币政策不变,实际收益率可能再创新低。“美联储将加息时间以及加息速度的前瞻指引推迟的越久,收益率维持低位的时间就会越长,如果通胀率保持在高位,实际收益率就可能继续保持非常低的水平。”

10年期美债实际收益率创历史新低 去年探底时金价在2000美元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