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7-29 16:20:47

警钟敲响!美国28.5万亿美元债务即将到期 全球金融市场面临挑战!

阅读量:0 0

导语

悲观情况下,如果“X-date(政府违约日)”真的到来或临近,美国财政部面临技术违约风险,可能引发市场的避险情绪。

根据2019年8月生效的跨党派预算法案,美国国会同意暂时取消债务上限限制、允许财政部发行新债直至2021年7月31日。也就是从今年8月1日开始,美国债务上限将恢复生效。结合历史经验和当前的情形来看,债务上限问题7月底前得以解决的希望渺茫,国会短期通过“暂停/提高债务上限”的概率也较低悲观情形下若政府违约,则需警惕全球避险、波动加大。

什么是美国政府债务上限?

“债务限额”亦称“债务上限”,是美国于1917年设立的,规定财政部可公开发行的最大债务金额,对美国联邦政府债务形成硬约束。

一旦美国政府债务触及债务上限,而国会不通过暂停/提高债务上限的法案,那么政府的支出将受到直接影响。政府将不可避免地延期/暂停支付部分或全部账单,甚至触发主权债券的本金与利息的违约。

债务上限包括“公共债务”和“政府间债务”两部分。公共债务是联邦政府向公众发行的有价证券;政府间债务则是指政府账户持有的政府债务,主要用于联邦政府在政府账户簿记收支,此类证券不在市场交易。其中,后者能够在政府面临债务上限问题时通过“非常规措施”为政府提供一定的缓冲空间。

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的测算,截止6月30日,美国的国家债务总额高达28.5万亿美元,其中22.3万亿美元为公共债务,6.2万亿美元为政府间债务。其最终的债务上限还应加上截止7月31日的新增余额。

警钟敲响!美国28.5万亿美元债务即将到期 全球市场面临挑战!

债务上限到期后会发生什么?

美国众议院计划在8月1日起休会,如果在7月末仍未缓解债务上限问题且8月休会期未中断,则立法程序需等到9月才能继续。

债务上限重新生效后,由于债务上限没有被延期或提高,因此美国财政部将无法再发新债,其将使用“非常规措施”为政府提供资金。

根据CBO的估计,美国财政部在10月1日新财年开始前,可通过“非常规措施”和TGA账户(财政部一般账户)余额获取资金约8320亿美元。因此短期政府面临违约的风险不大,但这也意味着短期美国国会要达成暂停/提高债务上限的协议的可能性较低。

从历史上来看,两党博弈最终都会尽可能避免政府违约情形的出现,所以预计协议的最晚时间应该不会晚于“X-date(政府违约日)”。

所谓的“X-date”何时到来?即TGA账户余额用尽且非常规措施空间用尽,财政部可能面临技术违约的时刻。

按照美国两党政策研究中心的预测,基准情景下“X date”最早可能出现在10月初,中性预测也在11月之前。也就是说美国两党在此之前达成暂停/提高债务上限协议的概率最高。

债务上限问题会如何解决?

理论上,主要有两种方式暂停或者上调债务限额。

一是常规立法程序。法案需在众议院和参议院各自以简单多数投票通过,并最终由总统签署。但倘若在参议院遇到冗长辩论,需要有60票(五分之三)同意才能够终止冗长辩论以进行法案表决。由于民主党很难获得共和党额外的10票,通过这一方式解决债务上限问题的概率较小。

二是民主党利用“预算和解程序”与财政计划绑定。预算和解程序下需要简单多数(50票以上)通过,民主党目前在参议院占50席位,需要副总统哈里斯投1票即可。但大概率要与新财年的财政计划绑定,预计最早也是在10月通过。

2015年以来的4次债务上限暂停均在常规立法程序下通过,但暂停债务上限的提案都被包含在与新财年的预算相关的法案中。

综合来看,目前两党的拉锯战和国会的拖延都使得在美国国会进入夏季休会期(8月9日-9月10日)前解决债务上限问题的概率较小,预计该问题最早将于9月底或10月得以解决。

债务上限到期的潜在影响

TGA账户、准备金余额以及短期国债的动态变化可能扰动货币市场、国债利率以及风险资产。

在债务上限问题解决之前,美国财政TGA账户余额还会继续下降,预计美元流动性环境在9-10月之前仍将维持宽松。TGA账户的减少意味着财政部大量偿还短期票据和债券,这将会减少短期债券的供给,压制短端利率的上行。

与此同时,大量的现金存款回流居民和企业账户,也会增加银行的存款准备金余额,从而进一步压低短端的资金利率和债券利率,美债利率可能在此期间仍会维持低位。

而后,伴随债务上限问题解决(预计9月底或10月),财政部重新恢复发债能力,上述过程可能逆转,资金重回TGA账户,国债利率的下行压力有望得以缓解。

如果美国债务违约有何影响?

悲观情况下,如果“X-date(政府违约日)”真的到来或临近,美国财政部面临技术违约风险,可能引发市场的避险情绪。

以2011年以例。由于美国两党在国债到期前迟迟未达成新的预算和债务协议,7月标准普尔和穆迪两家评级机构把美国主权评级从最高的AAA级降至AA+(自1917年以来首次失去AAA评级),金融市场因此受到显著冲击。主要表现为股票市场大幅下跌,美元指数走弱,避险资产如债券、黄金等上涨明显。

警钟敲响!美国28.5万亿美元债务即将到期 全球市场面临挑战!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