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8-5 14:17:55

美国一味寻求“经济脱钩” 美国消费者:中国商品无法替代!

阅读量:0 0

导语

牛津经济研究院亚洲经济部主管库伊斯在周二发布的一项新研究中表示,在疫情爆发之后,中国依旧能保持其在全球供应链中的整体地位。疫情期间,中国加大了改善供应链的力度,包括降低运输费用,确保港口物流畅通。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中国在全球贸易中所占份额的飙升,要求与中国经济脱钩的呼声正变得不那么现实,这证明与中国切断贸易关系的难度比预期的要大得多

牛津经济研究院亚洲经济部主管库伊斯在周二发布的一项新研究中表示,在疫情爆发之后,中国依旧能保持其在全球供应链中的整体地位。疫情期间,中国加大了改善供应链的力度,包括降低运输费用,确保港口物流畅通。自疫情爆发以来,中国强劲的出口表现突显出,在近几十年来发展起来的全球供应链中发挥着关键作用,这比许多人怀疑的更具“粘性”

美国一味寻求“经济脱钩” 美国消费者:中国商品无法替代!

凯投宏观的数据显示,在2019年疫情爆发之前,中国在全球出口和对发达国家出口中所占份额分别为16%和20%。疫情爆发之后,由于在发达市场的大幅增长,中国在全球出口市场中的份额在2021年初升至18%左右,对发达国家的出口份额则在2020年跃升至近25%

库伊斯说:“很少有其他国家在全球贸易蛋糕中所占份额上升。即使在疫情爆发后出口下降,中国对发达国家出口的强劲表现证实,迄今几乎没有脱钩。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学院副教授表示:“没有其他国家能比得上中国如此复杂的供应链网络,这意味着脱钩仍然是对经济一无所知的美国政策制定者的一厢情愿。”他说:“一个简单的事实是,作为一个高度消费和多元化的社会,美国却无法动员美国企业减少在中国的投资,或者要求美国消费者寻找中国商品的替代品。”

美国一味寻求“经济脱钩” 美国消费者:中国商品无法替代!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院长兼李嘉诚经济学教授柯成兴表示,脱钩与否归根结底要看美国和发达国家能否“积极地重新配置其需求和供应”

他说:“目前,西方国家的国内需求远远超过国内供应(以及中国以外的其他国家的供应),所以西方国家开始从中国购买。长期来看,无论需求发生什么变化,西方国家都可以设法增加自己的供应。但是,西方国家能在多快的时间内制造出自己的替代品,来替代效率极高、具有竞争力的中国制造业和工业呢?”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