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8-10 13:20:34

华为已经成为了美国“心中的一根刺”?

阅读量:0 0

导语

根据WIPO数据,2017年虽然美国在专利申请上依然排世界第一,但在企业层面上,华为专利申请数量为4024件,美国的英特只能排在第三(2637件)。在欧洲方面,华为以2398件专利申请量首次位居首位。

8月6日的三件事

1)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访问巴西后,美国驻巴西使馆当日发表声明,称对华为在巴西通信建设中的潜在作用表示“强烈担忧”。

2) 美国众议院14名共和党议员在给美国商务部一封信件中指出,虽然荣耀目前已从华为剥离,但这些共和党议员们声称,华为剥离荣耀是为了“逃避美国的出口管制政策”。 要求美国商务部将华为前子公司荣耀列入美政府的制裁名单。

3)美国打压下,华为上半年财报显示消费者业务1357亿元,同比下滑46.95%。

华为已经成为了美国“心中的一根刺”?

众所周知,美国打压华为本身就是在打压中国的科技,而在2018年之前,美国虽然偶有小动作,但都没有“明目张胆”。而2017年恰是中国科技在全球声名显赫之时,根据《国家创新指数报告 2016—2017》,中国国内发明专利授权数量达到26.3万件,占世界总量的37.5%,居世界首位。同时R&D经费投入增长也领跑全球

华为已经成为了美国“心中的一根刺”?

根据WIPO数据,2017年虽然美国在专利申请上依然排世界第一,但在企业层面上,华为专利申请数量为4024件,美国的英特只能排在第三(2637件)。在欧洲方面,华为以2398件专利申请量首次位居首位,超过西门子、LG、三星和高通。

华为已经成为了美国“心中的一根刺”?

数据来源:WIPO

2018年,美国开始了大规模行动:

1月,迫于FCC(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压力,美国四大手机运营商全部取消与华为合作。

8月,特朗普签署美国《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该法案第889条要求,禁止所有美国政府机构从华为购买设备和服务。

12月,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加拿大温哥华被捕。

同年,美国官员开始在全球对华为展开舆论攻势,施压各国政府不要使用华为设备。“五眼联盟”全面禁止华为5G。

华为已经成为了美国“心中的一根刺”?

华为至此之后被迫业务类别与市场转型,重点发展企业服务与国内市场。目前华为云在政企云市场已占据领先地位,受益于国内智慧城市等市场需求增长,华为的企业业务已经覆盖数字政府、智慧园区、能源、交通、金融、教育、医疗、零售等多个行业。

5G市场方面重点聚焦国内市场以后,已经处于市场领导地位,招标项目占据了6成份额。

华为已经成为了美国“心中的一根刺”?

数据来源:通信产业网

受益于中国影响力与科技、经济水平的发展,美国打压中国企业会逐步碰钉子,这是市场经济的规律,华为也是一样。美国到处游说他国禁止华为,个别商品受影响在所难免,但依然阻挡不了华为的脚步。

以通信设备来说, 作为云计算核心之一的交换机,华为在全球的份额从2020年Q1 的8.4%提升至2020年Q4的32.9%,美国的思科则市占率持续下降,从2020 年Q1的51.9%下降到2020年Q4的32.9%。

华为已经成为了美国“心中的一根刺”?

数据来源:IDC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