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8-10 14:29:48

为什么中国愿意借钱给美国?背后深意耐人寻味!

阅读量:0 0

导语

近日,美国国会围绕着三大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其中包括1.2万亿美元“基建计划”,民主党接下来力推的3.5万亿美元的为期10年的大计划,以及众所周知的美国联邦当局已经到期的28.5万亿美元债务上限问题。

近日,美国国会围绕着三大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其中包括1.2万亿美元“基建计划”,民主党接下来力推的3.5万亿美元的为期 10 年的大计划,以及众所周知的美国联邦当局已经到期的28.5万亿美元债务上限问题。

为什么中国愿意借钱给美国?背后深意耐人寻味!

当前阶段,“基建计划”基本已经毫无阻力,待美国众议院夏季休会期结束后投票;

参议院公布的民主党3.5万亿美元大计划预计要么缩水,要么难产。根据提案,联邦政府计划通过富人(年收入40万美元以上)以及大公司征税的形式完成,但是共和党大多数议员坚决反对,很可能最终不得不选择继续发债维持;

至于债务上限问题,共和党人已誓言投票反对延长借款上限

为什么中国愿意借钱给美国?背后深意耐人寻味!

本篇重点说明3.5万亿美元这个大计划,根据美国广播公司新闻(ABC)报道,这项提案支出主要用于家庭支持、健康、教育和气候变化补贴,这就相当于再度给美国民众发钱。先不说最终落实如何,目前美国民众已经因为发钱不愿意出来工作,继续发下去,美国就业市场将会成为长期问题。

最新数据显示,美国6月职位空缺达到了创纪录的1010万个,相比于5月增加了60万个,而整个6月共有670万工人被雇佣,职位空缺和招聘之间的差距表明公司正在争先恐后地寻找工人,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政府持续补助下,美国很多人不愿出来工作。

为什么中国愿意借钱给美国?背后深意耐人寻味!

数据来源:美国劳工部

拜登的“劫富济贫”计划会遇到非常多的阻力,要知道自里根(1981年-1989年)起,美国总统过去40年频频对居民、企业实施减税。拜登的加税主张,与过去40年美国历任总统的执政理念有着明显不同。回顾过去40年,自里根起,美国总统一直在“努力”降低居民和企业的税负。以最直观的所得税税率的变化为例,1980年至今,美国居民最高档所得税税率由70%大幅下滑至37%,企业最高档所得税税率也从48%一路下滑至21%。

为什么中国愿意借钱给美国?背后深意耐人寻味!

数据来源:Wind

所以从最终实际走向来看,美国大概率依然得依靠美联储和财政部的配合继续印钞,向中国借钱。

那么中国会借钱么?从利益角度出发,大概率会。原因主要有三点:

一方面,中国与美国的经济更加深度融合,美国离不开中国,所以在采取战略外交中这是不得不考虑的一环。

其次,美债从长期来看依然是最稳定最有价值的国际资产,对中国海外资产的吸引力不会下降。

最后,直接利益上中国可以说是一举两得。首先有借有还再借不难,债券到期后有固定的本金和利息收益。例如中国当前持有美债近1.1万亿美元,按照近10年(2011-2021)美国国债长期平均利率合计均值0.6%计算,也有11066亿美元的本息收入。

为什么中国愿意借钱给美国?背后深意耐人寻味!

数据来源:通联数据

更为主要的因素是美国政府发债后的支出主要用在了社会福利、保险、贫困救济和补助等方面。这方面的支出比例占政府总支出的60%以上,疫情以来甚至提高到了70%。

为什么中国愿意借钱给美国?背后深意耐人寻味!

数据来源:通联数据

民众手里钱多了自然是用来消费,而中国商品这些年越来越受到美国人民的喜爱,这一点可以从美国进口中国商品额逐年增长即可看出。自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美国每年从中国进口商品从1000多亿美元,最高到5000多亿美元,占美国进口比例从10%左右提升到20%虽然近些年受到中美贸易占影响有所下滑,但疫情后又开始进入增长模式。

为什么中国愿意借钱给美国?背后深意耐人寻味!

数据来源:通联数据

实际上,就相当于中国把钱借给美国然后再买中国商品,这样算下来,实际收入更高。仍然以1.1万亿美元做基数,那么政府福利支出则有6600亿美元,购买中国商品消费支出1320亿美元,再加上利息总计本息12386亿美元,净收入比为12.6%。从长期资产增值水平来看,这一比例已经不算低,当然这是一个粗浅的计算,但也洞若观火可见一斑了。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