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8-11 12:40:02

美参院通过万亿美元基建法案 3.5万亿预算计划也正加紧推进 两者离落地还有多远?

阅读量:0 0

导语

而未来几日,预算协调方案能否成功通过参议院投票,将决定参议院周二批准的1万亿美元基建法案何时被送入众议院讨论。

周二(8月10)美股午盘时段,美国参议院以69比30的票数通过总额1万亿美元的跨党派基础设施法案,接下来将提交给众议院审议。该计划是美国总统拜登经济议程中的核心组成部分,也是几十年来美国政府对路桥等基础设施的最重大投资之一。

据悉,这份法案除了对现有联邦公共工程项目支出的重新授权外,最大的亮点是增加了550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其中1100亿美元将用于修建道路和桥梁、660亿美元修建铁路、400亿美元投资公共交通、550亿美元投资供水系统,此外还有650亿美元的宽带网络投资。

法案也涉及资本市场热门的气候变化和新能源赛道,其中有650亿美元将用于改善发电设施,近75亿美元用来新建电动车充电站,还有75亿美元用来采购低排放产品置换现有的校车和轮渡等。

更为关键的是,目前在立法程序中的基建法案一共有两份——除了周二参议院通过的这份,还有一份民主党力推的3.5万亿美元预算决议[budget resolution],重点聚焦在社会福利、气候变化、移民和教育政策重大改革等。

在基建法案获批后,美国参议院周二立即以50比49票通过了3.5万亿美元预算决议投票的程序。对预算决议的正式投票将在未来几天内进行,一旦通过将开启参议院不需要共和党支持就能获批的预算协调[budget reconciliation]程序(即51票通过制)。

目前,美国众议院正处于夏季休会状态。按照日程安排,至少要等到9月20日才会重新返工。参议院预计也将在批准预算决议后夏休直到9月中旬,这代表预算协调方案至少1个月后才会被参议院辩论。

而未来几日,预算协调方案能否成功通过参议院投票,将决定参议院周二批准的1万亿美元基建法案何时被送入众议院讨论。因为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此前给出明确表态,在参议院同时完成上述两项基建立法前,众议院不会启动审议程序

由于在众议院居多数的民主党内部出现分歧,基建法案在众院的命运面临不确定性。

美国媒体也普遍认为称,由于成本太高,3.5万亿美元预算草案可能会损害美国长期经济前景,预计将很难得到共和党的支持。

此外,当美国国会在9月结束夏休、重新开会时,不仅要讨论上述的大型基建投资方案,还必须为10月1日开始的新财政年度联邦政府机构提供资金、以及增加美国债务上限。

7月31日为期两年的美国联邦政府债务上限豁免已到期,8月起美国财政部已动用“非常规措施”来防止债务实质性违约。上述3.5万亿美元预算决议并不包含债务上限条款,因此如何解决美国债务上限问题关系到美国政府债务会否违约,是下一阶段更值得关注的重点话题。

有关美国债务上限相关知识请阅读《警钟敲响!美国28.5万亿美元债务即将到期全球金融市场面临挑战!》

美参院通过万亿美元基建法案 3.5万亿预算计划也正加紧推进 两者离落地还有多远?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