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9-2 16:20:58

又一产业被压垮!流失中国留学群体 澳大利亚血亏200亿!

阅读量:0 0

导语

从2020年2月开始,澳大利亚政府开始禁止来自中国留学生和游客入境,导致许多依赖中国留学生的澳大学遭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今年6月,病毒变体再次肆虐澳大利亚,由于对疫情的担忧以及对只能上网课感到沮丧。

从2020年2月开始,澳大利亚政府开始禁止来自中国留学生和游客入境,导致许多依赖中国留学生的澳大学遭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今年6月,病毒变体再次肆虐澳大利亚,由于对疫情的担忧以及对只能上网课感到沮丧,不少留学生(大多是中国学生)正在权衡自己的选择,这给压力重重的澳大利亚国际教育行业的未来打上了问号。

又一产业被压垮!流失中国留学群体 澳大利亚血亏200亿!

据澳大利亚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自6月以来,澳大利亚面临着东海岸被封锁以来最严重的一场疫情危机。该国的国际教育产业在2019年一度高达400亿澳元(合290亿美元),如今已跌至270亿澳元到明年年底,预计这一价值将下降一半,至200亿澳元。

澳大利亚的这场疫情危机已经对外国学生回到该国造成了新的威胁,不少中国留学生只能暂时在网上学习。一些学生甚至表示,他们都不想回到澳大利亚,因为现在当地的疫情实在太严重,很多人不戴口罩,也不会接种疫苗。

又一产业被压垮!流失中国留学群体 澳大利亚血亏200亿!

教育出口总值/澳元(含学费、伙食费、服装费、房租、娱乐费、差旅费等费用)/数据来源:澳大利亚教育、技能和就业局/图源:SCMP

除了澳大利亚政府在重新开放边境的做法上前后矛盾外,坚持在线学习的中国留学生也对在家工作带来的疲惫和出国留学体验的消失感到越来越沮丧。尽管该国的联邦政府和州政府已经推出了一些试点项目,让学生慢慢回到校园,但新生开始学业的机会也很小。例如,新南威尔士州的一个项目就已经被冻结。

在中澳两国2510亿美元的双边贸易中,铁矿石、煤炭和液化天然气的占46%,而国际学生部门也是澳大利亚最大的服务出口,其中中国留学生占三分之一。印度和尼泊尔是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留学生群体,但自从边境关闭后,许多印度和尼泊尔的学生放弃了在澳大利亚的课程,而许多中国学生选择在线学习

又一产业被压垮!流失中国留学群体 澳大利亚血亏200亿!

澳大利亚留学生细分/数据来源:澳大利亚教育、技能和就业局/图源:SCMP

悉尼大学的教师表示,学生数量似乎不太可能迅速回升,至少在未来6个月内,目前在海外的国际学生不太可能来澳大利亚校园学习

在2020年3月至2021年3月期间,国际学生签证持有者减少了约14万人。这表明,仅仅是为了防止入学人数进一步下降,每六个月就需要大约7万名国际学生进入澳大利亚,但是依据现状,要到达到这一数字水平几乎不可能。

对于一些无法回到澳大利亚继续进行学习的中国学生来说,他们正在考虑去香港、新加坡这些更近的地方学习。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